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空巢之后

(2012-04-01 19:46:46) 下一个
春天来了,花开了,人也忙起来了.这阵子忙着和社区的朋友进行交流,刚交流完如何减压,任务又来了.下周要去交流父母在孩子长大离家后如何更好地生活.

我早几年就已经体验了孩子长大离家后的滋味.当年哪个整天当尾巴的乖闺女就那么兴奋地,不管不顾地去开始自己的新生活.我这当妈的心好象被掏空了,也就不管不顾地撕心列肺地嚎啕大哭一把(记忆中,一生中这么哭就这么一次).然后,然后刚开始的几天,每天盼孩子来电话报平安,再然后,我就开始享受大把的时间,读书,做义工,与先生游山玩水,重新在路边的小酒馆,与先生对酌,回到了两人世界.

为了更好地与朋友交流,我还是查阅了研究资料,这才发现,虽然空巢综合症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在西方国家提出,主要发生在女性身上,会加重她们的中年危机,更年期症状.一些男性也会有此症状.这些父母在孩子长大离开家以后,会感到非常寂寞,会在孩子的房间里流连忘返,从而忽略了生活中的其他事情,还会因此而患上忧郁症.如今,在西方发达国家,空巢综合症已经不再普遍,很多女性已经认为,孩子长大离家是件好事,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享受婚姻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然而,在中国,因为社会转型,家庭结构改变,尤其是农村地区,空巢所带来的问题愈加严重,严重地影响了老人的生活质量.

有研究表明,如果做父母的小时候没有与自己的父母形成良好的依附关系,在他们子女成年离家后出现的空巢症状更严重;如果是单亲家庭,空巢综合症也更加严重;如果父母认为孩子发展的很好,那么空巢综合症会轻一些.对我们这些海外的华人,很多父母在孩子长大离开后也会有孤独和其他不适.我体会,我们在精神上对孩子的依赖远大于孩子对我们的依赖,也许很多的“我们”活在这里是“为了孩子”,这种状况,对孩子其实是一种压力,让他们想飞又有所顾忌.

我们一直在帮助孩子学会独立生活,等孩子真学会了,我们自己却不会独立生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