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的意义---与女儿的共同探索

(2012-03-09 20:17:06) 下一个
在人生的某个阶段,我们很多人都会探索人生的意义,问自己或问他人:活着为什么.

我开始探索这个问题的时候年纪比较大.因为小的时候,有点时间都去探索哪块田埂上的矛草根还没有被其他小朋友扒走;哪片山林里的山里红快可以吃了;哪片野蔷薇发出的嫩芽比较粗壮,可以一饱口腹,,,好不容易吃饱饭,又开始探索能不能有一个比较干净可以下脚的厕所;等有了可以下脚的厕所,又探索能否有自己的居住空间.当这些都有了,我才开始探索人活着为什么.而我的女儿生下来就能吃饱穿暖,所以她在很小的年纪就开始探索人生的意义.当她还是中学生的时候,提出的问题就让我对她刮目相看:这么小的孩子有这么多的想法,有些事情我还没来得及探索呢.

因为我探索人生意义开始的晚,所以当女儿和我探讨的时候,我并不知道答案,但是我很赞赏她勤于思考,也很高兴能与她共同探索.这些年来,我们有机会在一起探讨的时候,我们会提出各自的认识,然后讨论这些认识的现实性,可行性和可能性.比如有一段时间,我们都把人生的意义认识为对物质上的拥有,我迷上了穿衣打扮,收集围巾;女儿迷上收集一些名牌的口红,指甲油.结果我们的衣橱变得比较拥挤.过了一阵子,我们发现物质上的追求并不能让我们停止对人生意义的思考.

我们也试着从书中寻找人生的意义,互相推荐认为值得一读的书.我们也共同探讨“三国”“红搂梦”里人物的人生.最近女儿的一个认识很有哲理:“人生的意义在于探索人生的意义”.所以,我们的探索还会进行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