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孩子讲那过去的故事

(2011-12-09 20:52:53) 下一个
我一直在想用一个什么样的标题来写这个短文,表达父母给孩子最宝贵的其实是时间.

孩子还在幼儿园的时候,我在个人奋斗,想从一个贫穷的省份混到首都,打着的一个幌子是“将来孩子高考可以容易一些”.当时在一个还好的大学,还好的专业做研究生.那时候人还比较认真,碰到的导师也很认真,所以要认真地夜以继日地做课题.为了让孩子也能早一点到首都受教育,我就一个人,一边读书,一边陪孩子上幼儿圆.那时候学校的幼儿园早上送,五点接,周末要自己带.而我是不可能早九晚五,一周五天做学生的.刚开始的时候,我接回孩子把她放在办公室,给点纸笔,我就自己忙.孩子总是忍不住要过来喊妈妈.尤其是周末,别的孩子都有父母,或祖父母带着出去玩,而我的孩子还得陪我工作.一次,孩子死活要和小朋友及其父母出去玩,这让人很为难,也让我很尴尬.我唯一的一次打了孩子.过后,我很后悔,孩子没有错,是我没有给她应有的童年,却让她挨打.我怎么能如此不讲道理.每次我和其他朋友提起此事,朋友都会劝慰我“这不是你的错,你当时没有办法”.好象我没有错,但更不是孩子的错!

那一次事件让我思考,并改变自己的行为,从那以后每到周末我就带孩子去各个公园玩.回来后孩子累了休息的时候我就做自己的事情.后来,到了北美,在工作之余,我尽量陪孩子去玩,去图书馆.当时我们英文都不好,所以也一起学英文,读英文故事.我当时就读了好多童话故事,有空闲的时候就可以给孩子讲故事.再以后,孩子大了,学习忙了,比我还忙.我就开始学自己喜欢的东西.晚上,我们都忙自己的功课,有空闲的时候交流各自的学习情况.因为我们之间的交流没有断过,所以孩子对我的唠叨没有反感.反而总要我讲一些过去的事情.她爹上山下乡;我小时候养猪喂鸡,吃野果,饿肚子的事情都讲完了.

孩子听惯了我的故事,对我有意无意加进去的忠言也不觉得逆耳.现在孩子成人了,对生活有了独立的思考,我就给她讲我们这一代和上一代的女性的生活和遭遇,并听她的理解和思考.

做妈妈真不容易,左做右做都不可能完美,自己不遗憾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