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痴读红楼

(2011-05-21 17:45:13) 下一个
年岁渐长,本已不禁熬夜.近来一部红楼梦,又把我看的痴了.亮屏夜读,终至合卷.

读毕奇书,最爱的还是黛玉,真真一个干干净净的人儿,走时也清清白白.她极有才华,诗词总是新颖独特,都是用心血凝成,只是多了伤感.我想人们都喜欢高兴的东西,便有很多人评她小心眼,对我来说,整部书看下来,并没有看到她有什么狭隘,心胸狭窄的地方,要用现代的理论,不过是没有父母,孤身一人,有些不安全感,容易担惊受怕.而我看到的却是她从未算计过人,既不惹事,也不推卸责任.象这么一个孤芳自爱的人,真正知音难觅.

说我痴看红楼,还真是,想自己也曾经孤过,却是被世俗浸染,想孤傲也没了能力,到是象那花袭人,慢慢地从了吧.

看着红楼还有另一痴,看古人堆词造诗,也学起来,每遇到景和事就会寻找一些艳词俗句往一起堆,还日思夜想.

书中结尾之处,写到人们都忙忙忙碌碌于攻名利碌,没有人对什么“石头”有兴趣,唯有曹雪芹先生可来抄录这段故事.再想想我自己,生活周围凡事种种,有用的东西尚且无力接暇,还梦在远古的石头上,真也是痴人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