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脆弱的一代?

(2011-03-15 21:31:28) 下一个
常去社区做科普,勤奋的妈妈们很多.有时侯讲到年轻一代的问题,妈妈们说,现在的年轻人怎的这么脆弱,我们对他们照顾的那么好,什么都不让他们操心,就让他们学习,他们居然还叫苦,还说压力大.哪象我们那时候,生活很艰苦,要分担好多家务,这都坚持过来了.妈妈们来自大陆,港台,都是华夏子孙.

我基本上在大学校园里工作至今,周围有各种各样的年轻人.我很喜欢和他们交流,一些西裔的年轻人讲述的基本上是他们生活上的挣扎,比如奖学金不够用,上大学欠下的学费还没还;华裔的孩子很少有这些挣扎,不过呢,却为父母不了解他们所处的环境而苦恼.曾有一个年轻人对我说:"他的父母就知道让他好好读书,殊不知这个社会不是读书好就行了,父母怎么就不明白".这是一个移民的二代.我听了一震,可是我们移民一代又有什么办法.我们当然知道,这个社会不在于你知道什么,而在于你知道谁.作为移民一代,我们谁也不知道,除了希望你们好好学习,我们什么也做不了.就是在国内,我们也不一定知道谁,否则我们也不移民了.有见国家主席,省长,市长的移民吗?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孩子不用做家务,不用操心学费还会叫苦,要问他们的压力哪里来,承受能力为什么这么弱,我想途径也不少:压力,虽然现在物质生活好了,但是信息量大了,人的欲望也大了,可比较的范围也大了;另外呢,比如我的孩子十几二十年里,从幼儿园开始,我们就压她好好学习,到现在她都记得,要是不好好学习,我们就把她卖给来楼里要饭的;这十几二十年来,每次她有松懈的时候,我们都"苦口婆心"地"恩威兼施"地要她向"头悬梁,锥刺股"的先人学习.孩子刚想释放一点压力,就被我们堵回去了.这么多年堵下来,里面还有多少空间可以再存放压力?

至于承受力,有基因的问题,有环境的问题,要说我们的基因好着呢,瞧我们承受了多少压力.问题是在我们承受压力的时候,改变了基因的表达环境,也许,也许孩子在我们的体内接受了这些微环境,表达就不同了;还有,他们成长的大环境也许被污染了?

现在对我来说,原因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帮助孩子学会释放压力,过好这辈子.以前那几十年的高压法如果不灵了,还是要试其他的方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