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凤凰女的爱好

(2011-03-13 16:51:54) 下一个
快到下班时间,没有心思工作,与朋友在网上闲逛蹉跎,没经意随着谷歌的卫星地图到了小时候生活的地方.我和同事都是山区来的,看他家的山比我家的山还深,我的那个小山村好歹还有个模糊轮廓,他的小村没法聚焦.得意之余感叹原来自己是个凤凰女.

记得有网友说过,凤凰男的爱好就是读书,我这个凤凰女的爱好也是读书.一个好朋友就说过我"只要看见一片纸就会研究那上面有没有字可以读".没法子,小的时候因为山的原因,没见过世面,也没有书可读(那个时代,只有学校的课本和马列著作等).后来上大学,到了城市,发现自己如此孤闻寡陋,就使劲读一切可以读到的书.由于经济问题,买不起书,只能蹭同学的,总是有一种读不饱的感觉.后来的学校有了一定规模的图书馆,生活和工作又忙,读书的时间也少.然后来到北美,图书馆密集,全是免费,图书又很精美,让我大大地过瘾.先从童话开始读,补小时候的损失.于是知道兔子的尾巴为什么长不长,青蛙的肚子为什么是鼓的,等等,都很有趣;然后开始读侦探小说,恐怖小说,直到有一天,吓的半夜不敢睡觉,才改读其他;接下来,读所有能找到的中国作者的英文书,知道了很多发生在中国却又在中国没听说过的事情;再后来,读所有能找到的外国著者写有关中国的书,知道了香格里拉,沿长江而上的一些世外桃源;有一阵子忽然对中国的政治感兴趣,读起了国外对中国第五,第六代领导人的评论和猜测;前几年对中国崛起和环境有了兴趣,看了一些国外学者的书,知道中国历史上的环境大记事.现在,除了看修心养身的书,重温了年轻时代看过的原著.有些书,当时囫囵吞枣没有仔细读,现在缓缓地琢磨,有不一样的感受.


我其实还喜欢吃,喜欢花草,喜欢看漂亮衣服.但是读书的时候心最静.今年很想重读"红楼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