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人的错误:我的责任

(2010-10-22 20:25:38) 下一个

近几天,几位朋友跟我讲一些他们正在烦恼的事情.我听了,明白那些事情发展到现在,很多不是他们的错,是别人的错."别人的错误,我的责任",这话听起来有些不合逻辑,因为既然是别人的错误造成的问题,为什么要我承担责任呢?

在这里,我说的"我的责任"不是要你去认这个错,而是这样的.比如,我和先生为某件事情有矛盾,我们闹别扭,弄的关系不好,家庭气氛让人不舒服.这种情况下,我仔细分析,也找人分析,这个矛盾的起因确实是我先生没道理.那么,我想怎样处理现在这个不和谐呢?如果我可以不在乎家庭关系,无所谓家庭关系如何发展,当然我就不需要做什么.如果我受不了,我希望有个和谐的家庭,我有哪些选择呢:一,我可以等对方去解决,等多久,结果会怎么样?二,加压让对方去解决,如果对方不在乎现状,或者认为他或她自己没问题,会怎么样呢?三,我自己把解决现状的责任接过来,为了我自己的感受和家的和谐,经过我的努力,可能现状会改,也可能不会改.

所以,我这里所说的"责任'不是指引起问题根源的责任,而是解决问题的责任.敢于承担引起问题根源的责任不容易,敢于承担解决问题的责任更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