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浪漫的事

(2010-09-11 19:27:00) 下一个


我们五六十年代的人也有自己浪漫的时候.刚工作的时候在乡下,没有公园可去,但是有田埂可走.那时的天很蓝,水很绿,晚霞很红,人也很青春.

我刚工作的时候,在我们那小地方,未婚的本科毕业女生就我一个,心下郁闷,只跟自己玩.傍晚灿烂的晚霞里我常在田埂上独自散步.附近有一个中学,里面有一些跟我同样郁闷的男生,也只跟自己玩.也在灿烂的晚霞里另一些田埂上散步.,渐渐地我的剪影进了他们的眼影.那时人很含蓄,只会写一些有含义的信或者是诗.当时有点文化的青年都会写一点依依啊啊的诗,被称“啊派”或“朦胧派”诗人.我于是收到一些很朦胧的诗,因为感觉写的还不如我自己写的朦胧,就没有什么感觉.只能接着一个人在田埂上散步,看虫子长满了稻子,看烂泥里的脚印.

一天在单位的门厅不经意地一抬头,一青春帅哥正用一双桃花眼向我扫视,那一眼让我心惊肉跳.不久,帅哥用借书还书的借口,把我约到田埂上看月亮.他与众不同,没给我写朦胧诗,却给我背毛泽东的诗词,给我讲党史.我一直头痛政治,记不住那些史,见帅哥居然朗朗上口,滔滔不绝,立生敬意.一转眼四分之一世纪过去了,我仍然常常满怀敬意地听昔日的青春帅哥给我讲历史,朗读那些诗词.如果有人在某个地方看一老头儿与一老婆儿在夕阳中散步,老头儿正在给老婆儿讲解党史或是朗诵毛泽东的诗词,那你知道你遇见了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