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身累

(2010-05-21 23:00:09) 下一个


最近一阵子,很懒很谗。每天早上不想起来,起来了也不想出门,好不容易磨磨蹭蹭出了门,已经是两小时以后了,走在路上,坐在公车里还不停地打哈欠;晚上一看可以下班了,把可以留到明天的工作赶紧撂下,赶车回家,路上又是哈欠连天。我打哈欠的时候总是眼泪鼻涕一起出,让人看起来好象大烟瘾犯了。你说这人好不容易学到一定的知识,孩子大了,拖累少了,应该做点事情了,怎么这身体就变得使唤不起来了。

我是人群中普普通通的一个,没有做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只是凭劳动养活自己和孩子,过着不帮人,不拖累人的生活,为什么还会累。而且是身体的累,因为在我的脑子里,还有很多打算和理想。说实在的,谁不想在有生之年,做出点成就来。可是身体懒成这样,那些打算和理想会永远是打算和理想。这几天于是而乎琢磨我这身体是怎么累的。在我的记忆中,最早一个影像是,五岁左右的我,站在冰天雪地里,端着一脸盆水,从厨房走去活动和住的屋子。那时候,房子是一排排的,厨房是分开在外面的;然后的一个影像是,天刚蒙蒙亮,我来到水塘边,用砖头砸开厚厚的冰,洗米和红薯,给一家人做早餐,那是不到十岁的时候;然后的影像是在山上砍柴,有一次柴捆弄大了,下不了山,天色暗下来,山风呼呼的,心中十分害怕;另一个影像是,在冰冻的水塘里洗衣物,一双手上满是冻疮的口子,流着血,刚下水的时候很痛,过一阵就好多了。那时不到十五岁。然后是为了上大学,上研究生,每天能起多早,起多早,能睡多晚睡多晚,还用浓茶撑,闹钟闹。虽然没有头悬梁,锥刺股,头发却是扯了不少;然后,再然后,早起晚睡地工作,做家务,带孩子。什么时候,我为自己的身体考虑过,总是把它往极限里使唤。可怜的身体,累的时候,困的时候,饿的时候很少能及时的得到照顾,我还要它怎么样?

是的,我们的身体会累,不管你想到没有,注意没有,我们一直在最大限度的使用我们的身体。即使,你认为,出去休假,旅游,是放松。可是你想过没有,在旅途中,你仍然在使用你的身体。到了一定的时候,应该经常倾听一下身体给我们的提示,关心一下它的需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