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做成功妈妈后续

(2010-05-15 21:00:08) 下一个


话说,我孩子虽然是个女娃,可是从三岁开始玩计算机。那时我没工夫带她出去玩,就让她在实验室里玩计算机。所以,从三岁开始,她就是游戏高手。到了中学,我开始觉得她玩的时间比其他孩子多多,想控制,无果。好在,她先把功课做好了才玩,我只能劝她早点休息,不要影响健康。然后到了高中,功课重了,她玩的时间也就少了。其间,她该选的科目,该做的义工,该参与的学校活动,都自己处理好了。

我为了转移自己放在孩子身上过多的注意力,开始继续学习,因为要花费精力在功课上,没有工夫给孩子加压,另一方面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找到了与孩子之间的共同语言。我们渐渐地成了朋友,互相支持。当我功课紧张的时候,我会跟她抱怨教授们不讲理,在她考试压力大的时候,她也向我抱怨老师教的不好。这样互相扶持,孩子进了想进的大学,选了一个很难的专业,保持了很好的成绩,并确立了将来的目标。而我,慢慢地活出了自己,为将来的空巢生活打下了基础。

还有一个没有想到的事情,原来我一直羡慕左右隔壁那些有出息的孩子,现在,我孩子成了其他朋友孩子的榜样。原来,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的地方,我做母亲的,期望值太高了,竟然总是盯着她的缺点,优点却看不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