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与不认真

(2010-05-02 16:16:44) 下一个


我的注意力不是很集中,总是三心二意的。手上忙一件事,心里想一件事,往往眼睛还瞄着别的什么东西。其实这习惯好象从能记事就有了,一直认为是自己做事态度不认真。现在越来越觉得自己有注意力缺陷。因为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慌里慌张,毛手毛脚,弄的身上整天有伤痕。想想应该跟老师讨论一下,能不能改善。老师让我闭上眼睛注意看看自己内心有什么东西在推动我毛毛糙糙地往前赶。我闭上眼睛却不能集中注意力去看自己,老师让我再试一试,结果我的头开始发沉,发胀,发痛,难以忍受。老师只好让我不要注意,随便地胡思乱想。

这时候,我想起小时候做事很毛糙,象洗不干净碗,扫不干净地,让妈妈很恼火,少不了挨打,挨骂。在大人眼里,我做事情总是马马虎虎,不认真。后来上中学了,其实还算聪明,加上那时的学业简单,几乎自己看看就懂了。上课时候很少听老师的,春天看窗外开的红艳艳的杜鹃花,夏天听知了的歌唱,其他时间就把一切平面拿来瞎涂,瞎画。人头像画的很不错了,一度我的美术老师准备收我做徒弟。就这样,考试的时候基本班上第一,但是从来考不出一百分。我总是会把简单的加减乘除弄错,因而,老师家长又是严厉批评我的不认真态度。我那时也是有自尊心的,为了端正态度,我自己做了很多练习,以改正自己粗心大意的习惯。

长大以后,工作中也总是犯粗心大意的毛病,好在我做的事情不是很重要,加上勇于认错,脾气随和,总算能混下去。后来有了家,有了孩子,家务活很多,也是毛毛糙糙地糊弄,LD因为忙,不能分担,所以也不十分计较。但是有一点,他很不满意,因为他认为,我这种马马虎虎,不认真的态度把孩子给带坏了。当时,我也很害怕,想想自己这辈子不能认真做事,没有大出息也就算了,我这态度带坏了孩子可是罪大恶极了。

通过分析,我明白自己是有注意力缺陷的问题,不是态度不认真的问题,这么多年来,一直被标签为“不认真,马虎”,其实承受了不小的心理负担。注意力缺陷很常见,治疗是用中枢神经兴奋剂,我们成人最常用的是咖啡,茶,烟。这是一个精神疾病不是一个态度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