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夫妻情份

(2010-04-25 18:22:49) 下一个


有朋友跟我发泄对先生的不满。当年,她顶着家人的反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当时条件不怎么样的他,就是因为爱情。多少年来,他们恩爱无比。可如今,他怎么变了,开始把眼光扫向了其他的女人。她愤愤不平地说:这人怎么能变的这么不负责任呢。

我虽然是搞心理治疗的,坐在工作室的那把椅子上,我说话很注意对方的感受,在朋友面前我说话是很随意的。我对朋友说:夫妻之间只有情份,没有责任,尤其是对爱情。朋友很不理解,大吼,婚姻怎么能没有责任。其实,细想一下,婚姻是有责任,但那些法律上的责任,对感情没有用。感情上的责任,法律管不了,只有道德才能管。可是道德这玩艺,虽然人人都是道德的法官,人人都能给人判道德罪。但是,执行起来不容易,要根据每个人的承受能力。承受能力强的人,根本不把道德当回事。

所以,人们常说,我看在夫妻的情份上,为你做这些事情。我也常对那些不满先生的朋友说,如果你不想为他做什么,完全可以不做。你只对你自己和孩子有责任。好好照顾自己,照顾孩子。至于你的那一位,他是成人,你不情愿的话,没有责任照顾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