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变的和不变的

(2010-03-06 21:13:19) 下一个

我这人长不大,总是不成熟,容易与小我辈分的人交流。所以这次旅行,得到的粉丝都是我儿孙辈的。我的小外孙才五岁,半天时间就离不开我了。

现在的孩子上有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应该比我们小时候幸福的多。这小外孙自然是家中最重要的人物,拥有很多我们小时候根本没有见过的东西。虽然是在小地方,那琴也是要学的,玩具都很昂贵,吃喝都是特殊的。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的表情很深沉,很COOL,不笑。后来,我观察到,尽管是假期,父母在家休息,还有爷爷,奶奶忙前忙后。小外孙的作息时间却如下:学琴和表演的时间;看动画片的时间;自己玩玩具的时间;想引起大人的注意的捣乱时间,以及被大人呵斥而哭闹的时间。大人们并不与他一起玩。这种情况和我们小时候差不多,那时大人是不会带我们玩的,好在我们有小伙伴一起玩,现在这个机会都不容易。

我与同辈人的交流已经缺乏话题了,于是陪起小外孙,我俩各拿一辆我买的小车,开始赛车,一起笑,一起闹,在地上跑来跑去。然后又比赛剥瓜子仁,小外孙很聪明手巧,剥的瓜子仁很完整,比我强多了。我对他大大地进行表扬。原来,小外孙是一个很会笑,很帅,很甜的小伙子。这么半天下来,我和小外孙成了最好的朋友,第二天我出门拜年,他在家不停地问我的去向。

与小时候相比,父母对孩子在物质上的关心变了;而对孩子的耐心和理解上的缺乏好象没有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