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拼搏在外

(2010-03-05 19:10:51) 下一个


今年回去,看了一些朋友,大部分在外省市拼搏,在春节期间回乡探望父母。

因为,我自小在穷困省份的偏僻山区长大,不仅自己的起点低,朋友们的起点也不高。尽管听说现在中国人多么有钱,生活多么轻松富裕,却没有亲身体会。感觉到每个朋友都象我一样在与生活搏斗,日子都能过的去,却不轻松,也不富裕。尤其是离开家乡了的朋友们,因为在外面要单打独斗,更是辛苦。到是,那些从没离开家乡的朋友,虽然不富裕,却过的平静一些。当然,没有能力的人是没法在家乡过平静的,一般来说,这些能在家乡混下去的朋友是因为,长辈在某国家机关有一官半职,然后他们可以在这一部门有一份不错的工作,然后他们的孩子上学回来又可以在相应的部门得到一份工作,将来他们的孙子也可以继续有一份工作。如果没有这样一层关系的朋友,下了岗,或者孩子大学毕业归来是找不到一份可以的工作的,于是而呼就远走他乡,辗转拼搏。

人生就是拼搏,也许人以群分吧,因为我一直在不停的拼搏,所以周围的人也然。我因此而崇拜起周立波先生,他说:人在世上很苦,很累,要拼搏。所以我们在降生的时候,双手紧握挣扎嚎哭;而到离世的时候则松了口气的姿势和表情----终于可以不拼搏了。

朋友,如果你周围的人都是嘴里含着金库门的钥匙降临人世的,而你却不是,可以来认识我和我的朋友们,我们一起为人生,为家庭,为后代继续拼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