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救人不舍己

(2010-01-08 21:06:50) 下一个


今年还真有点忙,虽然知道有更多的朋友需要帮助,却没有能力了。有时侯感到不安,因为,在我们的文化里,人们要“舍己救人”,否则就不是好人。所以,有很多好人因此而英年早逝,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而我,这两年不知怎么学的,越来越只顾自己。比如,回国的时候,在北京,偶然翻看电话号码本,见热线救助电话居然要两元钱一分钟,就想毅然回国创办一个免费的热线救助电话,让人们在走投无路的时候能得到一些支持。可是,念头转迅即逝。我发现自己的身体不想再回到以前,承受那些人文和自然的压力。那时候的身体真的是千疮百孔,非常的疲惫。

舍己救人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看来不是人人可以做到的。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可以尽力地帮助他人,但是在自己身体能够承受的基础上。如果我舍了己,就要别人来救了,也挺麻烦的。话虽这么说,要让自己的心里过的去,却也不容易,因为我们很难只做个人,而不做“中国人”或“美国人”。一旦要做“中国人”就要受到中国文化的束缚;做“美国人”就要受到美国文化的束缚。

我很想只做个人,能救人不舍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