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会朋友

(2010-01-07 20:47:42) 下一个

最近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人要受到朋友的伤害?

好象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受到情感上的伤害大多来自跟自己关系近的人,往往关系越近,带来的伤害越重。家里人这里不去讨论,那是没有办法躲避的。而朋友,特别是我们认为知己的朋友,一般不是交来帮物质上的忙,是因为曾经有谈的来的地方,有过心灵上的交流。这种朋友也不会多,所以我们会很珍惜。可是,过了一段时间,或是为了某件事情,我们忽然发现,与这种曾经使我们感到快乐的朋友交往却让我们遭受痛苦。让我们害怕再次与他们交往。然而,因为有曾经的友谊,使我们不知道是应该让自己的身心受点儿委屈接着交往,还是渐渐地忘却。

我在每个时期都有那么一个心灵相同的朋友,一旦时过境迁,我发现可以交流的地方减少,如果继续频繁交往,常常有观点冲突,弄不好会伤害彼此。我这人的优点是喜新厌旧非常明显,一到新的环境就会有新朋友,所以以前的朋友如果不太好交流了,不会很伤心。当然有时侯想起来会有些负疚。现在,常有客户和朋友跟我讨论与朋友相处的问题,也让我明白了自己的困惑。我自己认为,交朋友是为了快乐(我不知道有没有人交朋友就是为了受苦,我指那种心灵上的朋友),如果与一个朋友的交往让我感到紧张,感到困惑,迟疑,那么就不要委屈了我的身体,少接近。所以,我鼓励困惑的客户或朋友在要不要继续与朋友交往时,尊重自己身体的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