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强女人,弱女人

(2009-11-28 19:30:03) 下一个


女人不好做,强了不好,弱了不行,不强不弱也不行.这个道理,我很小的时候就发现了.我生长在一个比较贫穷的地方,所遇到的事和人可能比较特殊.

在我的周围,女人一般嫁给比自己强的男人,这个强是指有一份工作,或是能多挣一点口粮.生长的山区,地少,日照短,产不了什么粮食,那时候还要种双季稻,更结不出什么种子.加上那时还是生产队,农民也没有积极性,所以,一年的收获吃不饱半年的肚皮.山里有姑娘都往山外嫁,为了能吃的饱一点.如果农村户口的姑娘长的漂亮,也有可能嫁一个吃商品粮的;再就是吃商品粮没工作的姑娘嫁一个有工资的;姑娘家庭成分不好就嫁一个家庭成分好的.总之,一家之中,女人与男人门户不相当.当年这些女性因为靠丈夫生活,有不安全感.处处找方法控制丈夫,可是能用的方法不多,只能整天大吵大闹,寻死上吊.也有不会吵架的,就会用更厉害的招--不跟丈夫睡觉.那时候,没有什么娱乐,这真是惩罚丈夫和自己的好招.闹的太频繁了,丈夫根本不在乎,任由她们在一边闹,连腔都不答.闹的实在不象话,丈夫便用拳脚加以教训.妻子在丈夫那里受了委屈,就会拿孩子,公婆撒气,所以又见孩子哭,婆婆闹.不过,在我的中学老师中,真有一对是同学,门户相当,他们就不象其他夫妻那样闹.做妻子的对丈夫,对婆婆,对孩子都客客气气.那时虽然年纪小,却也看出差别.便在心中暗想,将来不可以依靠丈夫吃饭,会很委屈,不仅委屈自己,也委屈了丈夫和孩子.在外,我要勤劳地种地,或是多上山摘野菜,采茶等等.在家,我不要用吵闹上吊来控制丈夫,要温温柔柔的做女人,实在不行,就去山脚下搭一个窝棚,一个人过.所以,我到现在还是最喜欢山,每看见一片可爱的山就想搭一个窝棚.

小时候的想法很幼稚天真,不知道一个女人是无力对抗一个时代,一个社会和一个文化的.我可能也会被父母或被挨饿的肚子逼着去嫁一个家境好一点的男人.真是由不得我去在外做强女人,在内做弱女人.唯一的选择恐怕就是生或者死了.后来时代变了,我以为可以实现自己的生活愿望了,没想到大学还没毕业,母亲们就发动亲戚朋友开始为我在好一点的城市找一个有权力的人家,可以让我有一个好的分配单位,家里人也可以沾点光.为此,我与家庭的战争此起彼伏.我不能明白,我的母亲,我的阿姨,我的老姐姐们都是这种选择的牺牲,每个人过的都比祥林嫂好不多少,都寻过死,为什么还要逼我走同样的路.

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肚子不再挨饿了,女人还是不知道做成什么样的好.听我的蓝颜知己们控诉女人,有的嫌她们的女人太强了,折腾;有些嫌他们的女人太弱,事事要他们关照,很累;如果他们的女人不强不弱,更糟---没个性.我小时候的认识跟随我一生,在外努力工作不靠丈夫吃饭;在家大事小事不去计较;时刻准备着找个山脚搭窝棚,没有荣华富贵,也没有委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