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关网瘾

(2009-11-19 20:17:13) 下一个


每次我提到网瘾,网上的朋友就要对号入座.我觉得很过意不去,让朋友消遣的时候都不轻松.其实,我们现在通过网络与朋友交流跟以前在邻居家串门是一样的,跟网瘾不是一回事.下面我介绍一下从研究资料上看来的有关网瘾的定义.

大约一年前,当我查找有关网瘾的研究资料的时候,还没有什么北美和欧洲的研究报道,主要是亚洲,象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估计中国大陆的也不少,只是我没有查中文的.今年我再次查找这方面的资料,就发现有很多北美的报道了.它的表现是与其他成瘾一样,不光是花费的时间多,还无法控制自己的上网行为,没有其他的活动可以替代从上网那里得到乐趣.如果无法上网就会很不高兴.脾气焦躁,浑身不舒服,甚至睡眠和饮食都可以被忽略.除了网上的朋友,不参加其它社交活动.严重的连学都不上,工作也不做,把自己关在家里,只跟一台电脑生活.如果注意观察,这些人迷恋上网都是有一定的原因.我知道一个孩子,从小跟父母移民过来,父母很忙,要工作要学习,不能照顾他.回到家只有一个人对着电视或电脑.久而久之,孩子上网时间越来越长,会旷课,学习跟不上,也参加其它活动.家长急了,又打又骂,砸电脑,掐网,连警察都招来过,也不起作用.我跟朋友说过,人活着是需要有点乐趣的,否则活不下去.这孩子没有机会发展其它的兴趣,只有网络能给他带来乐趣,要是断了网,让他怎么办.

碰到真有网瘾的人,打过骂过都没有用的话,也就想想有什么办法可以培养其它的兴趣.在一切可能的情况下给予赞扬,用新的兴趣替代网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