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不言退的职业---母亲

(2009-11-17 20:16:53) 下一个


日前去社区讲座,跟朋友们一起学习如今对成瘾问题的认识.其中谈到烟,酒,毒品,网络等等成瘾的原因与机制.来的都是父母,以母亲为多.她们自己当然都没有这些问题,却是为了关心孩子来学习的.很多孩子其实已经是成年人,从法律上讲都是自己做事自己当了的年纪.可是,我们这些母亲还在不断的为他们操心.

不久前看新闻,一个母亲每周都去探望那个吸毒成瘾,在街上流浪成了年的儿子,结果被其他流浪街上的年轻人打伤了.这是一个白种人的母亲.我也是一个母亲,完全能体会她们的心情,不管哪个种族,一旦做了母亲,就是一生的责任,不管多大年纪,不管孩子是否出息,我们都在兢兢业业地尽母亲的责任.

最近这些日子,我越来越体会做母亲的不易,不仅不能退休,也不能辞职,也没人让你下岗.如果孩子的成长不能被我们的文化价值所承认,就是母亲没做好.比如,为什么能有圣人孟子,那是因为有孟母.怎么也找不到与孟父有什么关系.这时候做母亲的就要内疚,就会被来自周围和家庭其他成员的压力死死地压着.看着母亲们脸上写着一个愁字,我很心疼.我也知道这些压力又会从母亲身上转向孩子,然后形成恶性循环.我想帮母亲放下,可自己也是母亲,知道轻易是放不下的.只能帮她们增强承受压力的能力,以便找到帮助孩子的方法.

另外多说一句,成瘾被定义为一种精神疾病,而且在很多情况下是其他精神疾病的并发症.它是可以治疗的.关于网瘾,它与毒品,烟酒,赌博等的机制是一样的,它要有不可遏制的需要,影响到工作学习及生活的其他方面,一旦不能满足会有戒断症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