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力完美

(2009-11-08 19:21:24) 下一个


听客户叙说孩子不听管教的烦恼,让我悟出一个长久以来不明了的问题.我从小的时候起做事就粗心大意,比如洗不干净碗,鞋,衣服,扫不干净地.那时在小山村生长,大家共用一个水塘做洗涤.每次,我被母亲检查发现东西没有洗干净,都在一顿痛骂后,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拎着东西,在众目睽睽下去重洗.我相信当时虽然年纪小小,也是非常想把东西洗干净,以免被母亲痛骂,还在小朋友们和邻居大人面前丢脸,后果是很容易让小朋友欺负我.可是,没有办法,我洗的东西总是能被母亲检查出问题来.

在学校里,尽管我不笨,听课很明白,不争气的是,总是粗心大意的把简单问题弄错.所以,我这辈子上了N十年的书,从来没得到过一百分.当然心里非常痛苦,曾经在每本书,每个练习本上都给自己警告,也花时间,做了很多练习,以便改掉这个毛病.后来,再后来,有了家,努力做家务,想做一个完美的妻子,以那些完美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可是,该做的,我都努力去做,可有一点没有办法,仍然常常洗不干净东西,放不整齐衣物.在工作中,我一向任劳任怨,但也免不了犯错.

如今,我依然努力,依然犯错误,但是我不再痛苦,也不再自责.我想我是没有能力完美,不是我不想完美.在对待孩子和先生时,我虽然也看见他们有些地方不如我意,但是,我想他们和我一样,有些事情是无力做到的.

我想,自己以前也是象我母亲一样去管教孩子,希望她能将事情做完美,在学校里得一百分.一方面我希望孩子能有更好的出息,另一方面我也可以成为一个完美的母亲.现在我明白做人无力做完美,做母亲也会无力做完美.孩子不听管教,那是我无力让她听我的管教,我承担这个无能的名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