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间的距离

(2009-08-28 21:09:33) 下一个


在工作中发现有些客户的烦恼来自相处很密切的朋友,这是我在自己的生活中没有碰到的,让我看到了朋友间原来也是存在距离的,否则,可能会受到伤害,而且伤害比不是朋友的人带来的还要大。

名人说,人生得一知己足也。这话我曾经认为明白了,觉得很有道理。现在我又糊涂了,因为往往我们自己都不知己,何让朋友来知己。再看看我的朋友,每个朋友知道我的一部分。我和每一个朋友相处都是因为我们有某些共同之处,有某些共同的话题。我觉得每个朋友都是我的好朋友,可以解我一方面的惑,但是任何一个朋友都不能与我有所有共同的话题。所以,要找到一个完全理解自己的朋友好象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必要的。还有,我在与朋友相处的时候,往往不了解朋友的很多情况,象家庭成员,出生地点,为何独生,为何结婚,收入如何。有时侯,其他的朋友想从我这里打听一点消息,我总是无可奉告,一是真的不知道:好笑,别人看我们相处多年,关系密切;二是,如果朋友不想让人人皆知的事情,即使我知道,我也绝对不会说出去。年轻的时候,常有这样的现象,两个非常对立的人同时做我的好朋友。而我与任何一方相处的时候都不会讨论另一方,所以对立双方对我都很信任。

人与人之间还是要有一点距离的,朋友之间也一样。如果朋友不想让我们关心的事情,就不去刨根揪底了,免得伤了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