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对变老

(2009-08-13 20:43:23) 下一个


今天与老师讨论如何面对我们正在失去的东西。因为在工作中常常遇到被各种失去所困扰的朋友,比如原来很健康好动的人,由于某种原因失去了动的能力。心里的那种不甘心,不承认时刻地在吞噬着我们的生活信心。

想到我自己,眼见年近五十,站在更年期的门槛上,心里极不愿意往前迈,可是无力阻止生理进程,脚还是往里跨。对于女性,这更年期,这满脸的皱纹,白发是很可怕的,它们让我们明白自己已经失去了女性的魅力。所以我们到处寻找抗皱妙方,试图用年轻的外表来掩盖内心的恐惧。老师听了我的叙说,问我“现在通过化装或是整容,是可以看起来象二十几岁的,你想要看上去二十几岁的样子吗”?我没加思索地回答:“不要”!老师又问“那打扮成三十几岁的样子,你要吗”?我想了想,回答“也不要。”。老师问我“你为什么不要二十几岁,三十几岁的样子呢?那不是就有年轻女性的魅力了吗”?。我回答:“尽管外表可以打扮成年轻的样子,但是我的眼神,我的思维和我的行为已经不是二十几三十了,那样不是很奇怪,也不是我了”。老师又问:“那你想要多大年纪的魅力呢”?我想了想回答:“我就要四十几岁的魅力”。老师和我一起分析了四十几岁的魅力和需要,也讨论了保持好的四十几岁魅力的方法。

通过与老师从人性角度出发的讨论,我明白自己对衰老的恐惧挡住了我的生活视线,在恐惧的黑洞里挣扎。当我回答老师的问题的时候才发现,其实自己并不是除了做年轻漂亮的女性就无其它的生活选择。看见了其它的选择,让我从这个黑洞里跳出来,继续享受我这个年纪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