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中那点儿害怕

(2009-07-25 12:50:48) 下一个


我们很多人都会怕点儿什么,比如模范丈夫怕老婆;象我这样十全十美的妻子自然怕丈夫。

言归正传,有些人怕黑,有些人怕鬼,有些人怕水,有些人怕有毛的动物,有些人怕高,有些人怕细菌或病毒,有些人怕没人,有些人怕人多,而我怕蛇及其与之相近的软体动物。小时候,淘气的同学欺负我,总是用土蚕或蚯蚓往我身上扔,效果显著,我总是会哭。我怕蛇怕的古怪,虽然在山区长大,树林草从都敢去,却不能正面看见蛇,也不能看蛇的画片,甚至连电视或电影画面上的蛇都不能看,必定会起鸡皮疙瘩,汗毛直立。怕是人类的一个本能的保护机制,是人生存所必需的。当然随着认识的进步,我们学会了什么不需要害怕。比如古代人非常怕打雷,认为那是雷神在发怒。现代人认识了雷的本质,发明了避雷针,也知道了怎样在打雷时保护自己。小孩子害怕的东西会比大人多,很多小孩会怕水,怕黑,怕鬼。记得我孩子小的时候学游泳,好多孩子开始怕水,不敢往水里跳,教练用竹竿将他们一竿子扫进水里,大部分孩子就适应了。也有那个别的孩子,怎么往水里打,他都不行,每天在那里嚎啕大哭,教练没了主意,只好放弃。如果怕的事情不严重,也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也没什么关系。比如我,只要不从事与蛇有关的工作,不去蛇岛生活就可以了。怕水的不做游泳运动员,不去海边,湖边生活也行。

有些人怕的太厉害,比如怕黑,到了二十几岁,还不敢一个人晚上呆在家里,尽管将家里所有的灯都大开着。如果仔细观察他们平时的行为,会发现这些人不光是怕黑,怕鬼,可能做事非常谨慎,思前想后,总怕做不好,这就是焦虑症了。在这种情况下,简单地告诉他们,呆在家里,黑夜里没有可怕的东西,有什么好怕的;这个世界上没有鬼,人比鬼更可怕;并不起什么作用,他们还是照样地怕。最好不要批评他们,说他们没出息,这么大一个人还怕黑,怕鬼。可以用脱敏的方法,比如与他们呆在一起,先在家里少开一些灯,等他们不怕了,慢慢地将灯减少,直到完全黑的,每次延长一点时间,然后试一试离开他们一段距离,一点一点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