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疼痛与记忆

(2009-07-19 18:59:25) 下一个


疼痛是人体的一个保护机制,它传递的是伤害性刺激。当我们的手指被刺扎一下,或火烫了,因为疼痛会很快地缩回来,避免被进一步地扎伤或烫伤。疼痛由体内一系列的激素和神经肽进行调节。有些人对疼痛非常敏感,对伤害性刺激的耐受低,所以他们不会到荆棘丛中乱窜。有些人不敏感,甚至不怕疼,也是一个问题,他们会常常让身体受伤而浑然不知。疼痛的时候体内释放的那些激素不仅有调节疼痛的功能,还有加强记忆的作用,这样会让人记住火不是好玩的,刺也不要乱扎,这些种种反应都有助于人的存活,是人的本能反应。

中国人从古代起就明白了疼痛和记忆的关系,他们不仅明白这一关系,还主动利用这种关系。比如人在读书的时候,为了记得更牢,会用头悬梁,锥刺股的方法。人们做了错事,为了让他们不再重犯,会用重打板子的方法,让人疼痛,从而记住所犯的错。教书先生教育孩子们,也用打板子的方法,可以让学生记的更牢。父母教育子女,也以打为主;不打的人,也要大骂,让孩子吓的心疼,这样孩子才能记住下次不再做不能做的事情。我孩子小的时候,喜欢玩家里的热水瓶,朋友们的孩子也有这些问题,于是向他们学习,用热水瓶盖烫一下孩子的小手,下次他们果然不玩了。孩子上幼儿园,老师惩罚犯规的小朋友,揪他们的头发,要一根一根地揪,因为可以加重疼的程度,记得牢。朋友管教孩子,用竹筷子要打手指关节的背部,也是为了加强记忆。

不过,打孩子加强记忆也需要艺术,否则孩子光记住打,不记得为什么打就得不到效果。比如,我打过孩子一次,打疼了她。现在她还记得那次打,却是忘了为什么要挨这打。我到是记住为什么打她了,因为打她身上,我的心很疼。而且其实也不是她的错,在于我太忙,不能满足她的正当要求。所以这心还疼了好一阵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