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困扰同住

(2009-07-12 13:20:43) 下一个


有朋友问,尽管注意饮食,注意运动,可是仍然有困扰让人不能正常生活怎么办?

我们遇到困扰的时候,心灵和身体都会很不舒服,这个时候的反应一般希望能回避困扰,找到一种忘忧水。然而,那些个困扰不会因为我们避而不谈就消失,它们潜伏在那里,时不时地出来让我们心疼,肉疼一下,有时侯还疼的厉害,让我们失去理智,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我正在跟老师学,如何与困扰同住,当我有一个困扰的时候,不想着怎样忘记它,而是学着静下来,看看那个困扰在身体的什么部位,用一些方法体会那个困扰在身体里的真正感受。如果可能,看看那个困扰是什么样子,关心这个困扰的来源和真正含义。我们很多时候遇到困扰,总是想法去躲,或者在脑子里想象可怕的后果,很少去关心身体对此的感受,越想越想不清楚。听起来有些抽象,不容易接受。

听说,我生下来一两个月的时候就被寄养到人家,一直到六七岁才回到父母身边,所以,我不记得小时候被父母抱过,陪过,连手都没拉过。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以后,我对父母的管教特别敏感。那时候小孩子被打骂很正常,一般孩子们被打骂过就忘了,我却非常害怕父母,总是和他们在心里保持距离。长大了,这种怕被埋藏在心里,晚上做梦的时候,有时侯能做到高兴的梦,可是正在高兴中,立刻会出现父母那严峻的面孔,好梦也成泡影。一直到今天,我都羡慕母女手挽手走在一起的朋友。以前,每当朋友关心我与父母的关系,我的心中总升起隐隐的痛,连朋友也让我害怕起来。我先生以前爱开玩笑,在我做什么事情兴高采烈的时候,说我的母亲来了。我立刻会安静下来,大气都不敢出。跟老师在一起仔细感受了我的心痛,现在,有朋友再关心我与父母的关系,我会告诉他们,这是我要努力做的事情,我相信有一天,会好的。心里那种隐痛没有了。那种恶梦也少了。我们每个人都有遗憾的事情,这不是谁的错,只希望这种困扰或遗憾不那么可怕,我们可以与他们同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