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整理关系,不做祥林嫂

(2009-06-13 16:06:42) 下一个


最近工作很忙,玩的很紧,吃的很累,居然没有时间感悟人生,过得非常平凡。

与老师讨论工作中的一些困惑,因为我帮助的客户中有一些为处在不如意的关系(指两性关系)中烦恼,有一些为没有关系而烦恼。我的老师让我闭上眼睛,看着自己的心灵,问一问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关系,然后大声说出来,再把这个需要接纳到心灵里。听起来有些抽象,经过老师的引导和分析,我明白一件事:好多时候,我们处在一个关系里时,自己需要的关系藏在潜意识中,没有清楚地表达出来,常常在潜意识的作用下抱怨东,抱怨西,让自己糊涂,也让听的人糊涂。

如果,我们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一个关系里要什么,找到一个方法来实现这个目标应该是可能的。所以,老师告诉我,作为治疗师要帮助客户找到自己的需要,而不是告诉他们应该有什么需要。一旦客户意识到自己的需要,事情就好办了。经过与老师的讨论,我明白,为什么有些人在关系里不愉快,到处唠唠叨叨地与人叙述对方的种种劣迹。让旁观者不能明白他们为什么还维持着关系。有些人脱离了关系,看起来一个人孤零零的让人怜惜,可是他们反而过的很好,并不到处乞求同情或怜悯。在于他们知道了自己要什么。

不仅两性关系如此,朋友关系,同事关系,上下级关系也可以此类推,没有需要的关系不是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