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国的原因

(2009-05-30 17:21:28) 下一个


一出来快九年了,出来前的一些感觉已经大多淡忘了。当时在国内最好的大学中的一所工作,坐在一个上下要讨好的位子,跟上下左右的关系都不错,在单位里走一走,见到的笑脸还不少。因为人缘还好,经常会参与编本书,做个讲座,很忙很累,收入却比农民工好多了。

当时觉得自己是个不大不小的人物,偶尔能决定一两个比我还小的人物的命运,做着实实在在的事情,没有操心过前途问题。有时为孩子的前程问题发发愁,想想车到山前必有路,等等再说吧。下班的时候,有时看孩子在住的楼下与小朋友玩,也会看看他们在楼边的一条小水沟边捉蚂蚁,偶尔,也能捉到蜗牛,比较少见,会带回家,结果家里地上,墙上爬了蜗牛。有闲的时候,也会带孩子去爬那座据说每天都有几万人的山,看看树和野花。

在我那个单位,坐在那个位置,人人都有海外经历,现在都是海归了。看看不出去转一圈回来,好象位置会坐不稳,于是准备短期地出来镀点儿什么。到了北美不久,居然看见了晚霞和朝霞,在北京的那些年,已经忘记了天空的色彩和变幻。又听到了路旁树林里的鸟鸣和随处可见的小动物,不禁想起孩子还在捉蚂蚁和蜗牛。于是,赶紧回去把孩子接出来,让她也看看天上的彩霞,看看蚂蚁以外的小动物。结果,孩子习惯了出门就看得见野花,随处可见小动物,从而失去了观察蚂蚁和蜗牛习性的兴趣;我也忘记了以前所坐的位置。

也许我这个女人,母性重一点,一时一刻地把孩子的利益放在了我自身前程的前面。不过,象我朋友说的,女人吗,就象所有的母性动物一样,总是往水草好的地方迁移,为了下一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