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认错及认其它

(2009-04-11 12:08:25) 下一个

我这个人真没什么好的地方,有一点还可以,就是很会认错。能在别人还没有意识到我有错之前就认错。这个可圈可点的特点应该一归功于我父母的管教,二归功于我那一惯正确先生。

话说小时候,无论家里出了什么不好的事,是否与我有关,一定是我的错。认不认错没关系,挨一顿打骂是免不了的。起先,我还试图推卸责任,后来发现越推受罚越厉害,就很干脆的认错了。不过心里有点委屈。后来我这个总是犯错遇到一惯正确先生,这种互补的天性,让我们很和谐。因为我发现,生活中需要计较的对与错基本上是鸡毛蒜皮,认了错丝毫不减少我做母亲和做妻子的责任与担子。还使一惯正确先生更加正确。习惯成自然,到了工作单位和朋友那里,我也知错就认。象我这种小人物,也错不了什么大事。早认错也早改正。所以现在我认错很专业,会将错分析的有条有理,让大家在我的错误面前心平气和。

从认错中学到了好处,我发现自己把认错精神发挥到其他领域,比如,以前同学在一起玩纸牌算命,说我“小姐的身子,丫环的命”,听了很不舒服。现在明白命就是命,没什么好说的,将受苦受累作为健脑健身。原来人们说我笨,我很委屈。现在,我对自己能力缺陷有深刻的认识,笨是笨,知道笨鸟先飞,有努力的优点,也负责,总有让我可以胜任的事情。曾经,在学校和单位总是最小的,现在成了最老的,有一段时间不认老。现在,发现认老好处多,可以倚老卖老。

当我什么都认的时候,感觉身上心上卸掉了很多包袱,很轻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