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童虐待的新发现

(2009-02-26 18:47:22) 下一个

我在以前的文中提到,儿童时期受到虐待会影响人成年后的情感和行为.比如容易发生抑郁性情感障碍,一些人格障碍.不仅行为与情感的障碍,脑内的某些结构,如海马回的一定区域也会缩小.最近,科学家更发现,儿童时期的虐待会引起基因水平的变化.

我们的基因是从父母遗传来的,组成基因的DNA碱基序列是不会变的,但我们同时也遗传到碱基序列上的一些甲基化位点.近年发现这个甲基化位点会受环境的影响而变化.DNA上的甲基化位点又会影响基因的表达.早些时候,神经科学家就在动物模型上发现,幼年期的动物如果不能受到应有的母性照顾,可以改变动物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受体基因的甲基化,从而影响到动物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功能.

McGowan教授及其同事们经过研究因自杀而死亡的脑组织发现,如果自杀者儿童期受到过虐待,那么和自杀者没有受到过儿童期虐待,或因正常原因死亡者的脑组织相比.脑内一种神经原特异的糖皮质激素受体的基因,其启动子部位的甲基化增加,从而导致这种受体的基因表达减少.这些发现也支持了早一些时候有关孕期情感抑郁导致新生儿该受体甲基化增加的研究.

我一向反对打孩子,虽然我曾经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做过后悔至今的事.我也知道,做父母的没有愿意从情感和身体上惩罚孩子的.因为做父母的也是人,是人就会有情绪,就会有“有话不能好好说的时候”.我还是要呼吁或是希望,尽量学习与孩子沟通,不要轻易打骂.另外做父母的还要关心自己的孩子是否会受到其他人的虐待,尤其是性虐待,因为孩子的羞耻感会不敢说,导致施虐者得寸进尺.性虐待往往导致比身体上的虐待更为严重的后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