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小记---看文化

(2008-10-30 19:51:10) 下一个

我这一类人象陈丹青归结的是“有知识没文化”.就有那么一点点专业知识.这次回去准备学一点中华文化,也好老来无憾.无奈时间太短,没有来得及学,只匆匆地看到一点.做为一个平民,所看到的也是一些平民日常生活的文化.

酒文化
这一文化历史悠久,从小就看了一直没学会.这次发现酒文化依然是平民生活中的主要部分.是人们交往中不可缺的一项内容.朋友们在一起小聚,酒是“感情培养液‘,有了酒大家话题就多起来.记得十几年前,女性一般不与男性一起比赛酒量.高校教授们也一般不在酒桌上比试高低.现在巾帼不让须眉.女同胞们也可以一次灌下一瓶多白酒.高校教授的酒量也大增.另外我发现,如今人们的酒精耐受能力大大提高,以前我周围的朋友们能来半斤白酒就好酒量,能有八辆,基本没对手.如今怎的每人都能轻松灌下一斤多.一旦酒下肚,人就变得聪明漂亮,神采飞扬,口若悬河.酒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它能让人彻底的放松,平时不好意思展示才华的人,酒后可以载歌载舞.平时爱字在心口难开,有酒在肚可以高唱“最爱你的人是我”.现代社会发展变化太大,人们平时很应激,过段时间用酒精将自己彻底麻醉,让全身细胞休息一下,可能也是一个解除压力的方法.

烟文化
烟酒是不分家的,我去的酒桌上从来就是烟雾缭绕.一些迷人的女同胞,一手酒杯,一手香烟很有气概.我是缺乏能力,在烟灰缸闷了许久,仍然没有习惯烟味,不仅如此,一不小心咽炎就给闷出来了.这次回去爬了一座山,山上数处有牌子,上写“森林重地,小心防火,严禁抽烟”,就在那牌子下面的地面上堆满了烟头.而我则眼睁睁看着人们吞云吐雾.

茶文化
虽然星巴克咖啡一度将店开进了故宫,但是中国人大都还是喝茶而非咖啡.我曾经有茶瘾,喝的茶水是半杯茶叶半杯水.如今耐不得咖啡因,不常喝了,不过还是喜欢品茶.这次有缘遇到一位在茶城工作的朋友,经由他的介绍我知道了普通绿茶和铁观音的区别.知道了什么是白茶.也明白了我现在追求的有机茶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有机茶.如果希望少喝农药,应喝雨前的绿茶.第一次尝了工夫茶,让我对祖国的茶文化有了更深的感情.

说话
我一直不会说话,不是指发音,指不懂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所以我非常喜欢老子的“智者不言,言者不智”.这次就愈发不会说话了.大部分场合都是一个安静的听众.记得启程那天,这边的媒体还在大肆宣扬三聚氰氨奶粉引起多少婴儿发病.十小时后来到祖国土地,正值神七上天,全国欢庆.媒体二十四小时轮轴播放那激动人心的场面.在后来的半个多月里,也没见任何有关病儿的报道,但有提及当今奶粉已检测不到三聚氰胺,奶制品销量已不断上涨.我给朋友孩子带奶粉好象犯了错误.不过朋友们安慰我说:现在的奶粉是安全的,半年以后就不确定了.意思这东西送早了半年.在酒桌上,如果让我说话,我会指出喝一两白酒就是WHO定义的酒精滥用.酒精损伤所有人体器官,不能多喝.岂不让人扫兴.朋友一起还喜欢关心某些大龄青年的婚姻状况,我则认为这样的事纯属个人事情,不应该为他们操心.

宗教
今年回去发现所见的男性朋友每个人手腕上都带了一串珠子,让我颇为好奇(因为女性总是在手腕上带东西,看见也不感到好奇).后来知道,那些玻璃的,橄榄核的,玉的等等都是花很多钱从著名的宗教圣地请来,由著名法师开光的.人们去寺庙烧香磕头许愿已经是很普遍的事了.对神的敬畏应该是一件好事.人有了敬畏才会珍惜生命.

我明白因为我回去的时间短,朋友们不介意我不喝酒,不说话.如果长期在一起,我这是自绝于朋友.那时候不能只是看,一定要下工夫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