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小记---雾锁京沪高速公路

(2008-10-15 20:47:24) 下一个

回去正值国庆长假,跟朋友家人自驾车出游,目的地是朋友的朋友的老家,革命老区沂蒙山区.出行那天,起了个早,准时七点与同行的朋友们在出京方向汇合,然后奔向京沪高速路.刚开不久,进入第一个收费口,就被告知,由于大雾,前方高速公路已经关闭,我们可以选择下路走国道,或在路边等候雾散重新开放高速公路.此时,我们也发现,能见度逐渐降低,于是决定去最近的服务区等待雾散.这个决定被事后证明无比的正确.路上的雾愈来愈重,能见度已不到一米,所有的车闪起雾灯,慢慢移动,等好不容易进了服务区,竟然看不见何处是建筑物,何处是停车场.服务区不错,有免费的桌椅,开水和厕所.这里提一句,我总是找小时候的味道,只有一样不想找,就是小时候厕所的味道,可是这次出门发现所有高速路上和参观景点的厕所全是地道的小时候.每次使用前我都做足心理准备,可出来后总是两眼泪汪汪的,看周围的人们神情自若,感到很惭愧.

在服务区等待时,朋友门拿出纸牌来拱猪,我与一颇有挣钱能力的女性朋友讨论时装,护肤,以及她的葡萄酒和香水收藏.过了两个多小时,雾渐渐散去,经交通服务信息台证实京沪高速已全线通车.于是赶快上路.这一上路,发现高速路与停车场无区别,根本就开不动.想来,路刚开通,需要一定的时间方能让大家都开起来,也就没有急燥.谁知,这一等两等车总也不能动.这时候我们已前无出路,后无退路,只能原地歇火,听天由命.大家有拿出纸牌拱猪,我则在通行的小朋友们面前练起了俯卧撑,得到孩子们的一致钦佩.差不多有过了两小时,大家已经饿了,我和先生原想出去旅游,应当走到哪里吃到哪里,可以遍尝各地风味,没有带吃的.这时候才发现准备工作太差了,好在同行朋友们已经带了充足的饮料和食物.更让我高兴的是,其中一朋友还带了亲自到菜农地里买的有机肥长的黄瓜.吃完午餐,有等了一阵,车阵开始走走停停,在每小时十公里左右的速度下开出一段路程,这才发现,车流缓慢的原因.只见高速路上,三三两两的大小车辆撞在一起,共有十几起,撞坏了四,五十辆车.轻的车辆只是车头或尾掉了,重的只见,车整个身子成了扁的.有些小车开进了大车的肚皮下面.听在车辆中穿梭卖水的老乡说,没有人亡.大家心里多少有些安慰.车坏了的主人们看起来都很镇静,如果车内尚有空间就坐车内,如果没了空间就靠在车外.所有能动的车辆都自己绕着弯子慢慢地通过这些不能动的车辆.我为中国人的镇静和自我调节能力感到十分骄傲.这么多的车祸,没见有一辆警车被惊动,也没有救护车辆.要是在北美估计直升飞机都来了.

过了车祸现场,车速快起来,可是好景不长,有见前方车辆排起了长龙,以为又有车祸,结果见一指示牌,上写:离收费处距离两公里.这两公里路我们花了不到一小时,只有  54分钟.过了这个收费站进了山东地界.据说山东的高速修的全国最好,果然如此,让我们的车辆发挥了速度.晚上七点半,我们终于到了济南.从北京到济南不到500公里,我们开了12个半小时.大家梢事休息,继续赶路去目的地.天已无比的黑了.这个时候在祖国的高速路上开车需要真本事.因为那些超载的大卡车仅有两个与小车一样的尾灯,起码有三分之一,连一个尾灯都没有.会开车的可以想象一下,我这不会开车是连胆都快吓破了.我坐在车的后排,没有安全带的待遇,全靠我双手紧握车顶旁的一个把手.好在我如今心态异常的好,不在乎什么时候时间停下来.

我朋友的朋友在老家人缘极其好,早有政界人士开车在高速路口恭迎我们,然后一路将我们带到饭店.刚一坐定,热情好客的山东主人就端上十几盘大菜和数瓶当地的好酒.我懂一点中国文化,菜可以吃一些,这酒一滴也不能尝.席间我发现那排骨冬瓜汤味道不凡,忍不住多喝几口.这时候,主人开腔,他选定此饭店为我们接风洗尘是因为它是用绿色食品的.难怪这排骨,这冬瓜,我激动不已.你说,这朋友的朋友怎就知道我如今的人生追求就是吃绿色食品呢.

大家吃饱喝足,就下塌于当地最好的四星级宾馆.我听说四星级很兴奋.以前没住过这么多星的.不禁浮想联翩.到了房间一看,浅色的地毯上布满污渍,白色的墙上是带有血迹的蚊子尸体,床的大小比单人床大一点,比双人床小一点.卫生间还好没有小时候的味道,也没有浴缸.我暗自庆幸这是四星级的,要是三星,或两星不知如何.当然这四星当然有它的道理,这是我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的,原来卫生间里有为客人准备好的什么神油,什么乳,还有安全措施.

轻烟点缀下的华北平原, 滚滚的母亲河--黄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