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一看累

(2008-08-19 20:48:55) 下一个

最近有点忙,感到一点累.

好在我每天健身,所以体力上还过得去.精神上的耐力归功于我的老师,自从跟他学习以来,学会和一些负面情绪相处的技能,能够及时调整自己,虽然这几天脸拉得有点长,吃睡还照常.

人们在遇到烦恼的时候,往往希望找到方法避开它.所以我们会借酒浇愁.失眠的时候吃安眠药.我的老师引导我的一种方法是让我走进我的麻烦,走进我的痛苦,仔细地看一看这个麻烦,与它相处一下,最好能够与它交流,看它能告诉我什么.听起来有些怪.我试着实践,发现很有一些道理.好多时候,烦恼和痛苦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看不见的东西在折磨我们是很可怕的.只有看见它是什么样子,我们才可以想办法来对付它.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我开始看见累的样子,头痛的样子,偶尔睡不着觉的样子(比如昨天,为了拼凑文章,喝了数杯浓茶,居然在床上躺了一个多小时没睡).

记得第一次,我告诉老师由于工作太忙,很累.头痛的很.老师让我看看头痛的样子.我闭上眼睛,看到头顶好象插着一片闪着强光的方形金属片,那强光让我睁不开眼.在老师的鼓励下,我勇敢地盯着那片金光闪闪的东西,体会那种头痛欲裂的感觉.没想到,渐渐地那金光退却,变成一片丝绸一样的东西,头痛也减轻了.我随老板们从东到西,很长一段时间,一仆二主,很忙.有时不免委屈.在和老师谈起时,他让我看看委屈的样子.最初我看见一团黑色乌云压在胸口.随着与这团乌云的交流,它变成一团轻雾.委屈当然减轻了.现在我感到累,会躺在床上看看累的样子.现在我看见的累是一朵变换形状的花.所以累的样子并不可怕.

这种心理治疗方法称为Mindfulness(不知中文如何翻译)借鉴了佛家打坐的因素.可以修心养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