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承担一份责任

(2008-06-24 20:39:25) 下一个

最近在读Yalow先生的书.Yalow先生是一个有名的心理治疗家,在他的这本书中,主要讨论了一些治疗案例.其中一段给我很大启发.在他帮助一位身陷家庭暴力伤害的女性时,他提出人在一些困境下容易将所有责任放到他人身上,就很难走出困境.因为你要等他人的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一看,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责任,如果我们有哪怕百分之一的责任,我们可以试着承担这百分之一的责任.当我们承担了这一份责任,再来看看我们的处境.

我们身处一个充满种族歧视的社会,对于女性又有性别歧视,确实很难很难.我们要等这个世界的种族歧视消失,男女平等,恐怕是来生的事了.我们知道,不久以前,五六十年代,黑人还不能与白人有同样的受教育的机会,甚至不能与白人一起看电影.经过黑人群体的共同努力,其中代表人物有我们熟习的Martin Luther King  和Rosa Parks.现在虽然歧视还在,但是黑人有了与白人一样的受教育,坐公车,上电影院的权利.压迫黑人也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在人际关系中也一样,有了问题,我们也可以反省一下,自己的责任.如果有责任,可以勇敢地承担起来.不能解决对方地问题,我们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等到自己的问题解决了,再来看对方的问题,也许就不一样了.

天上是不会掉陷饼的,我们的每一个权利都是争取来的.我常告诉我的客户或是朋友,要自己好好照顾自己的心,让它强壮起来.只有自己强壮了,任何人和事才不能伤害我们,我们也才可能影响我们想要影响的人.

每个人的人生旅途都会有坎坷,走过来了,就是一份财富.我的经验让我知道,好好地生活需要拥有一份心情,守住一份承诺,承担一份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