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孤独的权利

(2008-06-21 16:12:38) 下一个

前天宿舍楼维修电路,晚饭后没事可做,与孩子躺在地板上聊天.我想起一个问题“为什么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失去了孤独的权利”?我孩子从生物学角度回答“因为人到了一定的年龄,需要生育,需要伴侣,如果没有就会让其他人觉得你没有这个能力.”孩子的回答有一定道理,但是,当人到了老年,已经失去生育能力后,如果是形单影只,仍然让人觉得可怜,好象也没有了孤独的权利.

我最近一直在想不明白,为什么没有孤独的小孩,只有孤独的老人.即使你自己愿意享受孤独,他人仍会觉得你没有能力孤独,好象我们到了一定的年龄,享受孤独的权利都没有了.比如,一个女孩,在二十五岁以前(男孩好一些,三十岁以前?),享受孤独没有问题,过了这个年龄,如果再一个人生活,无论你如何宣称自己过的很好,别人也不相信,总要帮你剥夺孤独的权利.如果人到中年,不幸与伴侣分开,没有人相信你会好好地一个人生活.每个人忍受孤独的能力可能不一样,但我相信,有些人不管多大年纪都能独立生活,不一定会象人们想象地那样孤独无助.

我最近想一个人背个行囊去旅行,到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见一些没见过的人,听一些新鲜的事.结果我家人反对,怕路途有太多的诱惑和危险;我的朋友不赞成,因为怕我一个旅行会寂寞.你看,我结婚早,生孩子早,再早些时候没有经济能力去旅行,现在有时间有经济能力,好象没有权利了.

我相信如果一个人,不管多大年纪,如果他不能忍受孤独,他一定会想办法去寻找伴侣.如果他愿意一个人生活,那么他一定能够孤独的生活,或许他是一个享受孤独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