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那不长肉的生活习惯

(2008-06-20 18:43:53) 下一个

大家都知道,胖瘦与遗传有关,有些人喝凉水都会长肉.不过,遗传归遗传,我们的生活习惯恐怕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你是四十岁以上的人,一定还记得,三十年前,中国人是很少有胖的.

我看很多姐妹为长胖烦恼,很为自己庆幸,因为我可以想吃什么吃什么,不会长胖.细细想来,我的生活习惯可能是一个主要原因(我曾经在上大学的第一学期,长的较胖,下巴都有了三圈).写出来与姐妹们探讨.

饮食方面,因小时候,家里较穷,吃鱼吃肉机会少,加上我弟弟比我小好几岁.所以,我大多情况下只能吃点肉骨头,鱼头鱼尾,鸡头鸡脖子.吃习惯了,生活好了也没有吃鱼肚,鸡腿的习惯.想想吃这些东西所费的能量真比吃进去的能量少不了多少.我吃素菜也喜欢那些纤维多的,如芹菜,菠菜,青菜.我能吃甜食,但谈不上喜欢,很少主动去吃.记得结婚前,先生对我很好,吃西瓜会喂我中间那块没籽的,他是又吐籽又啃瓜皮.结婚后,风向转了,改他吃中间那块没籽又甜的.有了孩子,我更没有机会吃那块不费事又有大量糖份的.

我小时候就不喜欢下雨天,因为不喜欢在家做拆破布等事,喜欢上山砍材,挖野菜.后来上大学,也是早睡早起,去跑步.复习功课还抱本书去树林里边走边看.到毕业后工作,同事看看我说“你读了那么多年书,也没把屁股坐扁,真难得”.她那里知道,我是一个不喜欢坐的人.现在坐公车也是能站着决不坐着.在家里,当然是所有家务活归我.在国内住的时候,每天要擦地.我先生总劝我息一息,让孩子帮着做一下.可我就是坐不住,一看见有事就又跳起来.大学毕业后本可在当地扎根下来,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准能心宽体胖,可是非得再上学.还拖着孩子上学.工作了,其他我同资历的同事已经动嘴不动手了,我还是亲自动手,让人不能理解.在国内当老师,在大阶梯教室讲课,不能象老教授那样,稳稳地坐或站在讲台上尾尾道来,而是满教室乱转.走到学生们中间去讲.现在孩子大了,家务少了,我又在业余时间读书.总而言之,我就是不能闲着.写到这里,我忽然觉得自己有ADHD症状.

我们维持一个健康的体型并不只是为了好看,当我们腹部脂肪堆起的时候,恐怕血管里的脂肪也过多了.妹妹们,如果你们的家人很爱你们,将好吃,不费力气能量多的食品让给你们,家务活也不需要你们过多承担. 到了一定年龄,适当的体育运动是很有必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