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会撒谎的孩子

(2008-03-05 19:37:38) 下一个

其实我们大人都知道,人很难不说谎.某些职业,某些环境,说慌是生存的技能.象做政客和律师,说真话人们也认为他在说假话.可是,我们都教育孩子不要说慌,尤其不能对我们父母说慌.

 

记得,我孩子小的时候,有谣言说坏人拐骗小孩时,用零食骗孩子跟着走.我们做父母都严格管教孩子不吃陌生人的东西.我一向对孩子管教不严,邻居朋友给的东西是让孩子吃的.我邻居的孩子与我孩子同岁,谁给东西都不要.我有时给自己孩子买吃的,会给邻居送一些那孩子准给送回来.我觉得邻居真是教子有方.也经常听隔壁琴声加着哭声,也看见那用来专门打手背的尺子.可是我没有这个勇气如此教子,只是羡慕而已.有一天,我带邻居的孩子和我的孩子出去玩,路上孩子要吃冰激凌,原以为邻居的孩子会不要,没想到他很渴望的从我手里拿过,吃了起来.可是,当我们走到宿舍的院门口,这孩子迅速将手中剩下的冰激凌扔到路旁,这一举动着实让我发呆.后来才明白,他怕被父母看见.从那以后,我对孩子的要求不再一概拒绝,而是与他分析,给出一定的空间,但也给一定的限度.我希望,他起码不需要在我这里撒慌.

 

说谎话是需要能力的,有些人说谎话已经没有心理负担,到也活的坦诚.可是,我们大多数人说谎话需要勇气,有时说了还会提心掉胆.如果我们的孩子有说慌的才能,到可以培养成律师或总统,如果没有,就不要逼他说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