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予的快乐

(2008-03-23 20:16:52) 下一个

最近有一个有趣的报道.一组研究人员想知道,花钱能不能带给人快乐.他们将志愿者随几分成两组,给每组每人二十元钱,其中一组要将钱花在自己身上;另一组要将钱花在别人身上.结果出乎意料,将钱花在别人身上那组志愿者感到花钱更快乐.

 

心理学家马斯洛有一个理论,人的基本需求满足以后,对社会的回报是最高层次的需求.当人满足了最高层次的需求后才能有精神上的真正快乐.有很多研究也发现,做善事的人长寿.这可能因为给予带给人快乐,精神快乐的人才是真正健康的人.

 

我是容易被感动的人,每每看到有钱的大善人捐助慈善事业总是很感动.总想能和大善人一样,在某一天为需要的人捐一大笔钱.可我是 一个工薪阶层中的低薪人员,没有这个能力.但我喜欢经常给一,两块钱与街上的流浪者,会跟他们说说话.也能感到一种从别处无法得到的快乐.每天早上晨练的时候,有人对我说声早上好”,我会很快乐,觉得一天有一个好开始.所以,我也常常对晨练中碰到的人说声早上好”.

 

我们不是每个人都很富裕,可以大笔捐款来回报社会,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些小事来回报社会.如果没有钱,贡献一点时间,如果没有时间,可以贡献一点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