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开博客

(2008-03-12 20:52:38) 下一个

数十年来 , 一直研究精神情绪对健康的影响 . 发现精神应激对躯体健康有很大影响 . 比如 , 一些人在家庭的重大变故后会发生癌症 .

来到北美后 , 进一步从事精神健康的研究 , 知道在普通人群中 , 很多人在忍受精神情绪问题的困扰 . 比如 , 百分之三十的人一生中会受焦虑症的困扰 ; 百分之二十的人会受抑郁症的折磨 , 百分之三左右的人患有双向抑郁症 ; 百分之二左右的人是精神分裂症 . 而很多问题目前还不能完全靠药物 . 而有些药物又有很多副作用 . 开始思考 , 为什么在西方发达的医学环境下 , 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医生会共存 . 通过阅读大量的临床研究报道 , 明白 , 心理治疗虽然不象药物那样 , 一种药可以治很多人 , 它需要一对一地进行 , 效率低 . 但是 , 心理治疗对很多精神情绪问题有很好的疗效 , 并没有副作用 . 所以我将兴趣转向了心理治疗 . 通过学习和实践 , 发现我们华人对心理治疗没有很深的认识 . 在有情绪问题的时候不及时寻求帮助 , 而让其发展到较为严重的程度 . 而对西方文化长大的人来说 , 心理治疗是在生活有压力或有变故时的一个减压方式 . 很多医疗保险也包括心理治疗 .

我开这个博客的想法是将我所知道的有关精神健康的知识变成科普一样的内容 , 让大家对这一块难以启齿的健康领域的发展有所了解 . 所写与精神健康的内容 , 均要参考已公开发表的文献资料 .

我的实践以认知治疗方法为主 , 并辅助 Mindfulness实践, 帮我们活在当前 , 不被杂乱的思绪带进烦恼的境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