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期逆反

(2008-03-02 09:23:41) 下一个
本来你有一个很温柔的小女儿,整天象尾巴似的跟在你后面,连你与朋友褒电话粥也要在边上打岔,怕你的注意力离开她.真希望她快点长大,你可以有自己的空间.可是忽然间,你的女儿再也不愿意跟你去逛街,对你为她买的衣服也不感兴趣,更有甚者,在她的卧室门上贴一Sign: Do not Enter!这个时候,你的孩子进入青春期了,比青春期孩子更难做的是青春期孩子的父母.当她关上门的时候,如果你想进去关心一下,那怕是送点水果,她都会嫌你烦.不与父母交流到也不是十分让人担心的事,最让人担心是孩子这时候会染上一些坏行为,学习成绩下降,而父母过问的时候,会遭到反抗,往往坏行为加重.

孩子在12 到14岁进入逆反心理阶段,一般持续两年,也可能会持续四到六年.这个时候是孩子在独立与依靠之间挣扎的时期,加上心理发育缓与生理发育,体内激素的突然增加,使孩子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研究也发现,社会环境和一些发育因素会影响到青春期逆反.在收入较高,环境稳定的地区,孩子的学习成绩不会下降,吸毒等坏行为也少.相反,在低收入区的少年,学习成绩会下降,吸毒等坏习惯也多.”孟母三迁”很有道理啊!

另外还有报道发现,出生时体重超低的孩子,在青春期家长抱怨的问题多于出生时体重正常的孩子.父母对孩子的关心是帮助孩子度过青春期重要的因素.这种关心体现在,给予一定的空间,又要加以一定的控制.不过,理论归理论,每个孩子不一样,每个家长也不一样.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理论未必都用得上,即使理论与实际一样.家长也有情绪问题,心情好的时候,想想理论,心情不好的时候,理论有什么用.

前两年,我的孩子也处于青春期,有时候孩子莫名其妙的发脾气.我很生气,因为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讲道理的妈妈,他怎么可以不感激有一个好妈妈,还会有逆反心理.我就更大声音地将他压下去.过后想起来,挺后怕,不管我是多么好,孩子总是要发育的,可能问题会少一些,但是不可能就一点问题没有.我委屈有什么用.后来,我会等一等,事后他平静下来,再好好商量.身为父母,有一辈子的责任,一直要学,一直要用心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