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在当前

(2008-02-12 20:51:36) 下一个
这阵子跟老师练习意识.老师让我用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去描述我面前的事物.一开始我没明白老师的用意,认为做起来会很简单.当我开始练习后发现很不容易.大家知道,我很忙,要工作,要学习,要做家务,还要做义工,每时每刻,我的心里都装了很多事.说句不谦虚的话,连梦中都要思考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让我在大白天,只看眼前的东西,只听我听得见的声音,让其它脑区停下来不胡思乱想太难了.

我想,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很多人和我一样,不可能只做眼前的事情,我们总要为下一步做计划.为将来设想,为下一代,下下一代着想.吃早饭时要看早间新闻,天下大事早知道;吃午饭时要流揽文学城的贴子,看看博客又有多少人来访问,看有什么需要回贴.我们总是很累,很应激.这些累和应激的感觉来自大脑.我们的大脑重量只占身体总重量的百分之二,但是耗氧量占体重的百分之二十.脑在活动的时候消耗很多氧,也就产生很多氧代谢产物,其中有大量的过氧化物,如果我们脑内清除过氧化物系统不能有效及时地清除这些过氧化物,它们会损伤脑细胞,影响到脑的正常工作.


如果我们能够活在当前,在洗碗的时候只洗碗,吃饭的时候只吃饭,让其他脑区休息.当前,在英语中(Present)也指礼物,希望我们能够享用这份礼物.如果我们有时间在公园里坐一坐,我们不妨闭上眼睛,用耳朵听一听周围都有什么声音;再用鼻子嗅一嗅,都有哪些花香.让其他的脑区歇一歇,减轻抗氧化系统的负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