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应该与孩子们平等交流吗?

(2008-01-07 08:42:32) 下一个

我们这个社会向来等级森严,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两年连朋友都改称某某老板,某某总裁.刚开始真以为人人都是总裁,老板.后来明白是一个称呼而已.在家里,孩子不可直呼父母的名字,否则是忤逆.在我小的时候,大人说话时,小孩不可插话,否则轻则挨吗,重则挨打.

 

现在独生子女,家规不严了,孩子与大人间的关系变随和了.我想知道,您与孩子的交流是平等的吗?尤其是面对有逆反心理的半大孩子?作为父母,您是不是认为自己吃的盐比孩子吃得饭还多,所以您的观点一贯正确,孩子必须听从您的意见.渐渐地您发现,孩子与您的话题越来越少.对您的建议也变得口服心不服.

 

在我的观念中,这个世界是一个动态发展的世界.即使我们生活过,经历过,但也不一定完全能预测将来.所以一贯正确是很难的.孩子也生活在这个发展的社会,他们也有观察能力.由于他们年轻,接受能力强,往往对世界的发展变化有更强的感受力.有时候静下来,听听他们的真实想法,您会感到吃惊.如果我们能象朋友那样和他们相处,对他们的影响力可能比做威严的上级更大.

 

还有一点,我常常不解.在大多数家庭,妈妈往往能跟孩子平等交流.爸爸却摆出一副架子.称为严父慈母.可是,我从没听说过孩子不尊敬母亲,只尊敬父亲.那么,哪个的意义何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