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环境污染与神经系统发育

(2008-01-14 08:19:09) 下一个

在我修课时 , 写了一篇五 , 六千字有关环境污染与神经系统发育的学习报告 . 在我收集资料和写作过程中 , 那些展示我们环境中种种有毒物质对大脑毒害的事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这也是我在生活中注意使用对环境和人体毒害少的产品的重要原因 . 由于工业发展 , 很多有毒物质在我们的河流 , 海洋及土壤中聚积 , 大大超过人体能够承受的限度 . 它们主要有 : 汞 , 铅 , 砷 , 铝等 .

汞的污染很普遍也很严重 , 它在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江河湖海中 , 有些地区甚至底下水的含量都很高 . 汞在煤炭中的含量很高 , 染煤的过程中将汞释放到空气中 , 然后再污染我们的水域 . 汞的另一个来源是牙医用的补牙的材料 . 在北美的大湖和海域 , 汞污染也很厉害 . 所以在妇女怀孕期间 , 医生会劝告不要吃壳类的海产品 , 如虾 , 贝壳类 . 大鱼和鱼皮是不能吃的 , 汞在其中的含量最高 . 对于成人来说 , 海鱼也不可多吃 , 专家建议一周一次为好 . 但海鱼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对人健康很重要 , 所以是我们无奈的事 .

汞能够通过血脑屏障而影响神经系统功能 , 在成人可引起老年痴呆 . 在儿童引起神经系统发育迟缓 . 孕妇期间暴露于即使是低浓度汞 , 她的婴儿智力和神经运动发育都有障碍 .

铅也是可以通过血脑屏障的重金属之一 . 它也是被反复证明对神经系统有毒性的重金属 . 在成人 , 引起神经退行性病变 , 如老年性痴呆 . 对儿童影响更大 , 引起神经系统发育障碍 , 如痴呆 , 多动症 . 铅来源于燃煤 , 含铅汽油 , 含铅油漆 , 含铅化妆品 . 中国食品中的含铅皮蛋 .

暴露于汞和铅后再饮用酒精的话 , 对神经系统的损伤更大 . 另外汞和铅不易从体内排出 , 这使得它的毒害更为严重 .

砷是我们所知的磇霜成分 . 环境被砷污染这让我难以置信 , 然而却是事实 . 从台湾的报道 , 饮用了砷污染井水的少年儿童十多年后仍表现神经传导障碍 . 在内蒙古的某些地区 , 砷污染相当严重 . 那里 44% 的人发展成皮肤溃烂和色素紊乱性皮肤疾病 .

铝也被证明与老年痴呆发病相关 . 以前流行的铝锅人们大多不再使用 . 中国的传统食--油条也改变了传统做法.希望我小时候用明矾清洁水的方法再也没有人使用.我前面大豆一文提到,多吃豆腐可能增加老年痴呆发病,是否与大豆含铝量高有关尚须证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