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您会让孩子做个水管工吗?

(2008-01-11 08:03:50) 下一个

这个题目是我孩子给出的.昨天我和孩子谈起子女教育坛上的那篇爸爸,您还爱我吗?文中的孩子没有上名校,也没能从一般大学毕业,而是去一家公司工作养活自己.孩子的父亲觉得很丢脸,与孩子断绝关系.我孩子听后让我写这篇短文.

 

在子女教育坛上,人们讨论最多的是如何培养孩子上名校,做医生,律师,工程师.出来报道的也都是上了名校的消息.我没有看见有人来报告,他们的孩子去当学徒,将来做水管工,木匠,厨师,公共汽车驾驶员等等.

 

古人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到了实践中则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不仅要读书,读名校的书,还要读的早,上特殊的天才班.将孩子逼到极点.有时候堰苗助长.有一个著名的心理学教学中的例子,一个心理学家相信每个孩子都有可塑性.给他一个孩子,他可以将其培养成律师,医生或小偷.他精心培养他的孩子,将其按规划培养成天才.这个孩子果然成了天才,上了名校,并读了研究生.22岁去普林斯顿做了教授.到了四十,他辞职去做了流浪汉.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才能,每个孩子的才能都不一样.最好是支持孩子发展自己的才能,而不是强加一个才能.不知有人看过Iron Chef”, 大约两年前是一个香港藉的厨师得了这一头衔.他小时侯不喜欢数学,偷偷逃学去饭馆打工.现在他的饭店不是一般人能进得去的.

 

我的孩子说为什么不能做一个普通人.能够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有什么丢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