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女人

(2007-12-18 15:47:45) 下一个

解放前,中国女人在家庭和社会上都没有地位.很少有女人当政.在家中,结婚前听父母,兄弟.结婚后听从丈夫儿子,连姓名都没有,称为某氏.离婚更是不可能,即使丈夫去世,也只能选择守寡.

 

解放后,共产党试图给予女人与男人同等的权利.提倡男女平等,同工同酬. 女人结婚后有权利保持自己的名字.我小的时候,似乎家里都是女人掌权,那时的男人有妻管炎的美称.然而,从我那孩子的眼里,我并没有看到男女平等.象我母亲和周围阿姨对丈夫的控制,只看到一种不自信,和害怕.她们想从经济和行动上控制丈夫,来掩盖心理上对丈夫的依赖.她们更不敢与丈夫离婚.那时离婚女人是让人看不起的.这种心理上的不独立,也使许多女人忍受丈夫的虐待.我那时就告诫自己,将来有了丈夫,我绝对不做表面上的控制.希望能以我的能力让我的丈夫尊敬我.

 

改革开放快三十年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男女平等却没有发展多少.女人们依然害怕离婚.一方面,经济依然是一个原因.开放三十年后,女人的同工同酬却倒退了.女人找工作更困难.很多家庭,男人又成了经济支柱.没有经济的独立很难有人格和生活的独立.另一方面,中国女人依然将离婚看得很可怕.一个在经济上,事业上成功的女人,如果独生或离婚,仍然是人们可怜的对象.

 

这种现象一方面是我们古老的文化的深深影响,另一方面与我们自己的思维方式有关.一个中年女人,如果丈夫提出离婚,她会认为,她的一生中最好的时光给了这个丈夫.一但丈夫没了,她的一生也没了.其实,她的丈夫也将自己男人一生中最好的时光与她一起度过了.既然男人可以选择下半生的过法,女人为什么不能.所以我一直认为,只有中国女人不再怕丈夫提出离婚,才真正意味男女平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