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妨清狂

曾是知青今未老,拏雲心事且論文
正文

聊聊《龙的传人》

(2009-03-24 16:43:37) 下一个

按:聊不好瞎聊,聊出毛病来啦。此文在“新浪”博客,被网管连删三次。百思不得其解,只好换个地儿贴。
 

按:本贴不知犯了什么忌讳,被网管删除,甚至没有按惯例放进“回收箱”。随口聊聊典故,有那么碍人眼吗?原来的按语,我本没有留稿,现在凭记忆重写一遍。恳请网管,如饭碗攸关,删亦无妨,但您先看一遍。看一遍就知道了,本文纯为知识介绍,与现实政治毫无关系,也不可能产生良或不良的影响。傻是自己的选择,别人无计可施的。

按:此作为清羽合唱团内部通信。《龙的传人》之风行海峡两岸,是音乐史上最滑稽的故事。

“龙的传人”这题目先就不通。能“传”的只有学问、技能、手艺之类,所以,放在“传人”二字之前的,通常是是梨园泰斗、学界耆宿、武林宗师,或相应的流派、学派、宗派。龙有飞行的技能,“飞龙在天”,载于《易经》,有案可稽。但龙收学生,于史无徵,也没听说过龙有什么私淑弟子。蝙蝠侠也会飞,本来可以硬拉作“龙的传人”,可惜非我族类。成龙招徒弟,把过程录为电视节目,名之曰:“龙的传人”。一个演员,论文字理解力,远远超过绝大多数中国大学生,借汤下面的本事,令人叹服。

 德健此作,台湾当局推广之以凝聚民心于前,大陆当局续捧之以奖励“投共”于后,一首词欠雅驯、曲亦平庸的作品终于成为流行经典。60年来,两岸当局罕有合作,论配合之默契、成果之巨大、影响之深远,非此事莫属。歌中的那把“剑”,由“洋人的”到“姑息的”,再到“独裁的”,又回到“洋人的”,最后进入海外所谓“民运”的可怜武库。

  几亿人唱了这么多年,几乎没有人懂得歌词说些什么。我们的后代会笑话我们的。当然,我也不能指望写封信会起任何作用。积非成是,积习难改。马克思说:“我已经说了,我已经拯救了自己的灵魂。”如此而已。

各位:

  遵丁指挥之命,寄奉《龙的传人》的简谱如附录。

  若干团员向我询问歌词含义,顺便介绍如下:

  首先,我们不应苛求一个商科本科生写出的东西,句句通顺。歌词晦涩,文字修养外,尚有不得不自行避讳的因素。想读懂,只好回顾当时的历史。

  记忆所及,我在《参考消息》上读到台湾国民党当局大力推介此歌的新闻时,刚从乡下回城不久。台湾经历退出联合国之事变,民心、士气已相当脆弱,美国断交消息传来,岛内上下悲愤莫名,政大校园更是哭喊声、抗议声,此起彼伏。时为政大商科学生的侯德建于当夜创作此歌。

  1、“遥远的东方”:有人说此为“附近的西北”之误,并因此质疑台湾的地理教学。误。“遥远的东方”为 far east之直译,“欧洲中心论”为后殖民地心态的当然组成部分。

  2、“龙的传人”:中国人从未以龙为图腾,龙在秦以后,是统治权的象征。“龙的传人”指的是中国法统的当然继承人。所以

  3、“巨龙脚底下”:“龙的传人”并不是当时“巨龙”的一部分,一为歌之主体,一为歌之客体。

  4、“百年前宁静的一个夜”:当时的百年前,中国正当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国人、特别是北洋集团,正逐渐改变对世界、特别是日本的看法,对外局势相对平静,并无“巨变”。打碎宁静的是共产主义的暴力革命,巴黎公社

  5、“四面楚歌是姑息的剑”:从美国发布艾奇逊白皮书、国民党败退台湾起,这就成为国民党的官方近代史观:中国(国民党)的失败和困境即“四面楚歌”,罪责在“洋人”即西方世界、尤其是美国,他们对共产主义的绥靖即“姑息”。顺便说说,此歌原文为“洋人的剑”。宋楚瑜当时负责党国文宣,怕触怒美国而令作者改为较隐讳的“姑息的剑”。宋楚瑜并曾向作者建议加一段励志的歌词:“卧薪尝胆是复兴的剑”云云。但作者以为与悲愤之主题不合,拒绝加词。年深日久,我记不清楚了。又,记得“六、四”后,民运呼吁西方制裁中国,作者明确宣布恢复“洋人”原词。

  6、“多少年炮声仍隆隆”:正统国民党人认为内战尚未停止。

  7、“巨龙巨龙你擦亮眼”:主体向客体的呼唤,呼吁他们认清真正法统。

  8、合唱改编者任策,对大陆当政者,怨毒甚深。上述呼吁,在合唱中,几乎成为对客体声嘶力竭的教训。

  作者当时年轻,又为岛内教育、宣传局限,昧于国际大势,无足深责。在表述国民党正统派的民族主义立场方面,本歌也有其好处,不应抹杀。

  我团演出《海外游子吟》前后,曾数次演唱此歌。敝意以为,不尽妥当。正好丁指挥要求写一段朗诵词,放于歌前。我于是趁机借题发挥,极尽歪曲之能事,希望能稍变整体的气氛:

    有一条江,连着你的根;

    有一条河,牵动我的心;(只论血缘,不论主客,不分彼此)

    有一条巨龙,

      你我并肩仰望他腾飞入云。(由教育巨龙,变为仰望巨龙)

    那河流宛转,恰如你的乡思;

    那江涛奔涌,常入我的梦魂。

    你我都是那巨龙的传人。(中国的法统属于全体中国人)

  事后看来,作用甚微。此歌堪称音乐史罕见的以讹传讹、误打误撞的例子。

  以上,对《龙的传人》的历史、意义及其与本团的因缘,就我所知,略申一二,供各位参考。

                   老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