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妨清狂

曾是知青今未老,拏雲心事且論文
正文

艳遇二则

(2008-08-09 18:21:41) 下一个

  博主问客曰:“某虽不才,自谓文笔尚可,然开博一月,读者寥寥,何也?”客对曰:“上网之徒,衣食无缺,饱暖所思,必也情色。观贵博文图,情无男女之私,色唯皤然一颅。以此而欲获网友青睐,不亦惑乎?”博主嘿然,归而穷搜旧作,得内含美女者二,欣然上载,聊示与时俱进之意云。

         三十年前:少年心事

  进北大没几天,发下校徽来。本科生的是白底红字,我们研究生的和教工一样,红底白字。正赶上周末,我把校徽仔细别端正,得意洋洋地登上进城的公共汽车。运气不错,旁边站的是位温婉漂亮的少妇,带着个小女孩。女孩淘气,有座位不坐,站在上面,手抓椅背,眼睛骨碌碌地四下里打量。她妈妈站在旁边,虚托着她的腰。

   忽然那小姑娘有了新发现,“为什么这些大哥哥、大姐姐都戴个白牌牌?”

  她妈可找到进行机会教育的题目了,“那是校徽。这些大哥哥、大姐姐都是大学生,可了不起了。咱们妞妞也得好好儿学习,将来也上北大…”

  小姑娘一转眼,我的胸脯仿佛受到她目光的刺激,一下子挺个老高。“这个…伯伯的校徽怎么是红的?”

  她妈往我这边瞟了一眼,我还没来得及接住那美妙的一瞬,她已把目光匆匆挪开。她仿佛挺为难地伏向女儿,在耳边悄悄说了句话,俏脸晕红及耳。我不禁心旌摇动。

  那妈妈刚站直身子,小姑娘大声问道:“妈妈,什么叫‘工友’?”

  下了车,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摘下校徽。打那儿起,再也没戴过。

 

        三年前:浪漫黄昏

  我刚吃了顿顺口的小吃,负手街边树下,凉风送爽,暑热顿消。看着似乎熟悉却又全然陌生的街景,若有所感,眼看要吟出一首诗来。这时,一位面容姣好、身材曼妙、穿着得体、步态优雅的女士向我走来,开口声音娇媚。我满心的惊讶混杂着期待,只听懂了最后的询问:“去不去?”

  那哪能不去呢?!不过还是问明白的好,“您让我去哪儿?”

  “不远,就前面那个小区…”

  我都打算挪步了,下面还有话:“就是厨房的下水道,活儿,不费事。二十块,干不干,你给句痛快话!”

  浪漫到此为止。我赶紧解释:“我还有点儿别的事,再说,这管子工的活儿,我也不熟。”

  “嫌钱少,是吧?”

  “哪能呢?您找上我,那是抬举我。我真有事儿。”我边说边转身,简直像逃跑。

  “我管你一顿饭…”,那女士冲我的背影提高了声音。我不敢回头,随便找了个胡同,拐了进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ha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