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妨清狂

曾是知青今未老,拏雲心事且論文
正文

阿 鏜:《海吟》養母方李邦琴

(2008-01-17 14:29:04) 下一个

《海吟》養母方李邦琴

 

            《海外遊子吟》合唱組曲,是筆者四十年作曲生涯 (20-60),「命」最好的一部大型作品。2005年底完稿,2006年底就在美國矽谷的加州劇院隆重首演。20074月下旬,又分別在北京大學百年大講堂、北京音樂廳、廣州星海音樂廳、湖北劇院、杭州大劇院演出五場。所到之處,媒體、同行、官方三方面,均大力支持、大開綠燈、大量報導、大講好話、高格接待。

            《海吟》如此「好命」的關健,是有位不凡「養母」。這位養母,芳名方李邦琴。

華人之光

            提起方李邦琴,三藩市僑界,無人不識,無人不敬。

            她任董事長的泛亞公司旗下,有房地產、印刷廠、貿易公司和眾多媒體。

            1994年,她一口氣收購了「芝加哥論壇報」旗下7家報紙。

            1998年,她把這些報紙整合為獨立報系,成為全美發行量最大的非日報報系。

            2000年,她買下超過百年歷史的「舊金山觀察家報」,震撼了美國主流社會。

            老布殊總統任命她為美國中小企業顧問委員會委員。

            加州州長任命她為全州婦女委員。

            舊金山市長布朗任命她為市影視藝術委員會委員,並宣佈200098日為方李邦琴日。

            2001年,她發起成立了「北加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擔任名譽會長至今。

            2005年,她生日的當天,把《舊金山觀察家報》150年珍貴史料,捐贈給柏克萊加州大學圖書館。

            2006年,她捐出三百萬美元給柏克萊加州大學,修建東亞圖書館。

            ……

因歌結緣

            20066月中,海吟合唱團張寧遠團長(過客嫂)在電話中告訴我:「最近有位三藩市僑領方李邦琴女士來聽排練,聽到第二曲就開始流淚,一直流到最後一首。聽完排練,馬上捐了一萬美元給我們。她帶了這個頭之後,我們又陸續收到一些捐款。看來,首演的財政不成問題了。」

            這位方女士,從那時開始,就與《海吟》結了緣。

            只見她在電視上,介紹《海外遊子吟》時,隨口就能大段大段地背誦歌詞,並說:「這些歌,寫出了我們的心,我們的情,我們的痛苦,我們的快樂,我們的艱辛,我們的成功。它深深地感動了我,相信它也會感動每一個人。」

            《海吟》首演,她擔任主持人。當她充滿感情的聲音,敘述華人在美國的艱辛奮鬥史時,歌聲還未響起,全場聽眾的心,已被深深打動。

            首演之後,她又參與策劃、聯絡、組織今年這趟大陸行,並擔任總領隊。如果不是她「掛帥」親征,大陸方面從國務委員唐家璇到各省市有關官員,不可能這麼給面子,一路都是綠燈、宴會、新聞、掌聲。

            一次,我半開玩笑地對她說:「過客和我雖然寫了《海外遊子吟》,可是我們都沒有能力把她養大。好在有您這位『養母』,不但把她養大,而且讓她『嫁』得這麼風光。」從此,她就多次公開說:「我是《海外遊子吟》的養母」,並以此為樂、為榮。

爭分奪秒

            21日晚,北京音樂廳的演出結束後,大巴士遲到。過客兄、嫂怕方女士在室外等太久,會著涼,囑我與內子陪她坐計程車先回北大勺園。

            一路上,我目睹方女士抓緊時間,處理了兩件事:

            第一件,是某媒體記者想採訪方女士,已開了個頭,因另一約會時間已到,方女士不得不暫時打斷。那位記者有點不高興。方女士在計程車上,一再打電話給那位記者,均找不到人,最後留了言,表示歉意並希望另約時間。

            第二件,是準備新聞稿,發回三藩市,報導《海吟》在北京的兩場演出都非常成功。合唱團協助寫新聞稿的團員不在,她就先跟我討論,要寫什麼內容,重點是什麼等。回到勺園,我與內子都很累,想睡覺了。她還與過客兄、嫂繼續夜戰,要趕在當天晚上,把一中一英兩篇新聞稿都發出去。

精心準備

            全程大小宴會十幾場,演出五場。每場宴會,方女士都代表客方講話。每場演出,方女士都擔任主持人,亦要講話。

            方女士的講話,每次都那麼得體,那麼動情,那麼有魅力,那麼恰到好處。令人叫絕的是,她每一次講話的內容與用詞都不一樣,但從不離題,也從不用講稿,連一大串領導的名字,都是背出來的。

            開始,我以為她是演說天才,天生記憶力和口才超人。後來,親眼看到一幕「戲」:

            在杭州大劇院那場演出開始前約40分鐘,貴賓室進來了兩位當地領導。方女士為了不失禮,又能專心準備主持演說,跟我交待兩句後,便把自己關在洗手間裡面。後來,陸續有當地領導到,有人想進洗手間,我說:「對不起,方女士在裡面,要麻煩您用外面那間。」

            那天晚上,方女士主持《海吟》演出,一開口,不是慣常的「各位領導、各位先生、女士」,而是先唸一首贊美杭州的詩,再說她如何被杭州人感動,被杭州美景陶醉,如何寫下這四句詩。然後,才進入本題。那天的主持話語,只有五分多鐘,卻被掌聲打斷了十幾次! 其精彩可以想見。

            從這幕「戲」推斷,方女士一生的傲人成就,決非上天所送,而是她用比別人更多的汗水、努力,換取得來。

評克林頓

            一次閒聊時,方女士無意中說起,雷根以後的歷屆美國總統,她都見過。我問:「您最喜歡那一位?

            她想也不想就回答:「克林頓。」

            我問:「為什麼?

            她說:「你跟他說話時,他全神貫注看著你,讓您有一種感覺: 在那段時間,他整個人都只屬於你一個人。這種特質,其他總統都沒有。也許,這可以解釋,為什麼他鬧緋聞時,美國的男性大多數不原諒他,可是美國的女性大多數都原諒他。」

            我從傍觀察,方女士跟別人談話時,也是「全神貫注看著你,讓你有一種感覺: 在那段時間,她整個人都只屬於你一個人。」《海吟》多位團員和我自己,都有這個體驗。

            作為美國總統,克林頓很成功。作為企業家、僑領、總領隊,方女士非常成功。成功秘訣之一,很可能就是這種對人、對事的極度專注。

            俗話說:「人以群分」。方女士欣賞克林頓,也許原因在此?

以詩送別

            最後一場演出結束。晚宴上,方女士舉杯祝賀說:「回到三藩市後,我要請全體團員到我家裡,辦一場慶功宴。有幾位朋友到時恐怕無法來參加,我在這裡先給他們敬酒。他們是北京牧人合唱團的三位男高音馬崇友、唐玉光、任震。他們的義務幫忙和動人歌聲,我們將永遠記得。還有中央歌劇院的王立民先生。他領唱『追尋中國魂』,每個音,每個字,每一場,都充滿激情,都把我感動得流眼淚。我相信,他的歌聲已經刻在我們每一位團員的心中,永遠不會忘記。」

            立民兄站起來,用詩來回報方女士:

華貴大方李邦琴 『二十七歲』大美人 親率游子回故鄉  情真意切動人心」

「方李邦琴回故園  湖北劇院起波澜    台上台下心相通  曲曲唱得淚漣漣」

「思路清晰口齒靈  不枉此次中國行    京廣北南粤鄂浙  擁抱祖國留美名」

      立民兄的半打油詩,引發掌聲笑聲不斷。他一口氣讀了三十多首,把眾團員樂得像中了大獎。這些詩在另一篇小文「《海外遊子吟》中國行雜記》中,有專節抄錄,不贅。

宗教情懷

            臨別前一晚,內子決定送方女士一件小禮物: 一幅小小織錦,上面繡著「愛是永不止息」幾個字。因為這件小禮物,方女士向內子坦言:「我也是基督徒。」這頗出乎我意料。因為十天朝夕相處,從未聽方女士提起過上帝、聖經、耶穌。聽她的大、小演說,看她與中國官員相處,那樣得體,那樣符合「國情」,只覺得她愛國、有教養、有大氣度、有詩人氣質,並未察覺到她有宗教背景。

            她跟我們談了很多。從某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個人艱辛經歷,到每天離不開的精神「糧食」──聖經話語; 從中國目前國情,到她對中國未來的信心與展望。她說:「我們目前能做的事,是盡量展現基督徒的善意、美德、包容力,對社會和諧的貢獻。」

            這番話,讓我頓時明白,方女士何以有那樣大勇氣和擔當,去挑戰不可能, 去承擔重任; 何以對每一個人都如此平等、友善; 何以能超越孔子所說的「富而好禮」,做到富而謙卑,富而好文,富而樂施,富而愛國(既愛母國,也愛所在國)

 

            願天下所有優秀藝術作品,都能遇上方李邦琴這樣的「養母」。也願天下富人,都以方李邦琴為榜樣,負起更多慈善、文化、社會責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