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秋月

夜浴深秋对明月, 遥系温馨问他乡
个人资料
正文

七分运动,三分饮食——跟减肥的姐儿们共勉

(2013-10-11 18:44:28) 下一个
那个叫投行的吧,疯了一样地跑,而且老跟我飙,目的就是想让我揭露承认自己是肥婆这事实,并曝光怎样从大肥婆退位到中肥婆的丑事。

我呢,仍然还一肥婆,号码小点而已,虽然能运动,但因为自小就肥,减的那点膘确实不够得瑟的,所以迟迟不能挺身而出,一是自己确实没本钱,二是怕恶心坏了胆小的标致美女。

被她摆上擂,看来纸里包不住火,现只好恬不知耻地说说怎样把肥婆的型号尽量缩小的。
========

有人很鄙视俺们胖子:“肥人就是太放纵自己,一点没有毅力,看看我,很节制很自律,所以一直不发胖,也不会发胖,你们胖,一是懒二是馋三是罪恶是放纵!”

不能否认,胖子确实相对懒和馋一些,但对于罪恶这一点,里面有一个误区。

胖的原因有两个:先是饮食及生活方式。饮食上,胖子比一般的瘦子爱美食,吃得样多量也多,真的没有所谓“喝凉水都发胖”的任何可能性;胖子运动量一般比瘦子少,顶多是差不多,但绝不比瘦子多。

但是另一方面,胖确实有基因的因素。基因一般是妈妈的胖基因(准确说不叫基因,是体内的各种酶、菌群等),胖子确实比瘦子更能”有效“地储存能量,因为体内存在更多的firmicutes把食物尽可能变成脂肪积聚起来,而很少分解脂肪的bacteriodetes。不信看看很大一部分瘦子,不是每个瘦子都运动,也不是每瘦子都鸟般地少食,可是仍然不会太胖。但那些妈妈是胖子的瘦男瘦女,俺像你们致敬!!!

我多少算是有毅力的人,但同时是个难以被说服的人,一定要有根有据,合理可行才能被说服,这样的个性,好听点说叫有主见,难听点说叫顽固,好在,有理有据的话我不会顽固到底甚至强词夺理,所以对减肥也是一样。我不会因为哪个立志贴就突然减肥两天,我要看看是否可行,我是否有这个毅力去执行。

既然基因决定我是胖子,我也确确实实丑恶地迎合了吃的快感,不想节食,也就不像一些不胖的人整天哭着喊着说要减肥。有肥基因的人基本不可能忍受挨饿一辈子,节食就都是暂时的,效果也相对短命。那么减肥真正可行的,我承认,最好的办法还是运动。但太多太多人,一直反复在宣传7:3说:说减肥是7分节食3分运动。多年来,我也相信了这种谬论。既然不能放弃美食,我这吃货就无望减肥了,肥就肥吧,只要不是太肥。适当运动,只是为了健康,从没为了减肥,比如跳zumba,更多的还因为喜欢。

在根本没有考虑减肥的情况下,投行兄弟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盯上了我,用跑步对肥婆我狂轰滥炸!我被包围到无处可逃了,被逼无奈只好开始认认真真开始做功课,在网上看了无数篇有关文章,中文英文都有,只要能想到的,尤其是负面的质疑。

首先当然是减肥的可行性和维持可能。减肥方式?保持与反弹?减肥目前说法和方式太多了:千奇百怪的『食物减肥』,包括果蔬减肥,全素减肥,无糖无碳水全蛋白减肥(我觉得都不靠谱,谁能这么整治迫害自己一辈子?);层出不穷的『药物减肥』,吃的要,抹的霜,撒的粉,不一而足,原理各异(我还觉得不靠谱,自己当白鼠也就算了,总不能一辈子给自己下毒吧?);最终承认,『运动减肥』才是硬道理,百利几乎无一害。而且发现,对饮食要求最小的减肥运动确实就是跑步。

那么跑步的可行性。伤病几率?速度?心率?年龄?频度?如何跑最减肥?研究结果比较理想,相悖的理论和传说都不很多,要领基本一致,只是具体计划实施有区别。

做完功课后,我觉得,7:3是可行的,但不是所说的7分节食3分运动,而是7分运动3分饮食 。是饮食,不是节食,呵呵。靠突然节食减肥,反弹十有八九,一是因为身体的自然反应,另外也是下意识地自我放松,终于盼到减肥结束,90%的胖子或曾经的胖子做不到一生节食。那么暂时节食,就不能解决反弹的问题。想要相对尽可能长时间地维持减肥效果,长期的运动长期目标减肥,好像更靠谱。坚持运动vs饮食控制的比例8:2甚至都是可行的。

差不多可以算从5/1开始吧(实际是4月开始,但是刚开跑,我就因为度假缺席了前后一个多月,所以可以减掉开始的一个月),到10/1,五个月确实甩掉了15磅肥膘。虽然慢,但跟quick fix比,尺寸下降的速度是惊人的,对身体都是positive effect,我这个吃货选择了8:2的控制,所以掉的速度是低限。

开始行动了就很简单了: 每天慢跑1小时,一周最少跑4天最多跑6天。饮食基本照常,也就是说以前吃什么现在还是吃什么,稍加控制就可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运动要时间,节食要毅力,就看那个对要减肥的人是更稀缺资源了
help1001 回复 悄悄话 三分运动七分节食,半年内从130减到110,(本人身高165),至今维持110,没有反弹。经验是坚持,人的胃是有伸缩性的,你吃得多它就装得多,吃得少了它就慢慢习惯了,现在我要是多吃,反而觉得涨不舒服。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三分运动,七分饮食,这样倒过来可能会减得轻松些吧?可能效果还更长久些。
help1001 回复 悄悄话 。只是我自己的经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