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秋月

夜浴深秋对明月, 遥系温馨问他乡
个人资料
正文

餐桌的礼仪——食物分享——也算潜规则

(2013-03-31 13:14:33) 下一个
 出去吃饭有很多种:1.家人,2朋友,3熟人,4生人客户公司等等。
 

跟家人出去吃饭的习惯,基本就是个人习惯了,比如是否分餐,是否公筷,是否一个火锅。大部分人一家人一起不是很在意,即使分餐了但也分享,大家可能都尝尝对方的食物,所以火锅之类的,因为一直在沸腾着杀菌着,就不计较了,一锅里乱搅和。一家人不能吃一个火锅的人,一般是洁癖嘿。

朋友一般出去,国内不分餐但公筷,很亲近的朋友圈,比如闺蜜,公筷都省了,但那是女人们,国内的男人基本不怎么在意,男人之间或只有男人朋友间的餐桌一般公筷都被闲置。国外就都公筷或分餐了,但是女人们会很自然亲密地分享一点各自的菜肴,男人们基本不好奇别人的菜,所以不是讲究而是没习惯和欲望分享。相对来讲,朋友间,女人的事多,男人的事少点。顺便说一句,既然是朋友么,如果不喜欢朋友的吃饭方式,最好预防为主,比如那些喜欢菜到筷子立马跟进的人,我会说:“嗨嗨别急,那小碗来大家分一下汤,容易喝!”如果是菜,我会当即奋不顾身先跟那人拨一大勺子让他在自己的盘里独自遨游。这样即给别人留了面子,也省了自己的恶心。不过话说回来,真的是好朋友的话,我还真不怎么介意,因为要是真嫌弃他/她的人,基本不会是好朋友了,顶多是一般朋友。

熟人,这是最tricky的形式,“熟”的程度很有差别,比如热议的BLUESKY就是这问题。熟人基本都是分餐,中餐必公筷,别的熟人offer你尝一尝,你还真必须就是尝一尝,不是两尝,更绝对不能是三尝!必须等人邀请你尝第二次时你才可以第二次得手。所以bluesky其实不要怪那个人mean,人家的offer就是当时一次性有效,没有意愿要你尝第二次、第三次,更不要说抓起的东西又放回盘子里了!所以说,熟人出去,最safe的方式就是自己吃自己的,别拿自己不当外人!

说到拿起东西又放下,我在costco就见过,是个白人美女,试pita,抓了几次,几乎摸了案上的所有的,终于摸到最后一块才拿了吃!我当时就告诉服务人员:Excuse me, just so you know she touched every single one of the samples! 我也不在乎那个女人听见听不见,谁叫她那么不讲究呢!那可是公共场所,别人没义务吃她的口水和爪子上的细菌。

生人客户公司等等,除非这里有朋友或熟人,这个很很简单:吃你自己的东西,别盯别人盘子里的东西,连你自己的东西都不要offer人家来尝,人家嫌不嫌咱还不知道,不尝吧有时不好意思,尝吧有时真是不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