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秋月

夜浴深秋对明月, 遥系温馨问他乡
个人资料
正文

照片和文字,记忆的画面,生命的瞬间

(2011-06-23 12:10:46) 下一个

谈起旅游,旅行或度假,免不了的说起了照片,从来没想过出行的时候不要拍片留念。

hotsocks的说法很新奇,真让我动了几下脑筋:“旅行……很少拍照。值得纪念的自然会记得。(单纯记忆)是去芜存菁的过程。一次旅行留下若干印象画面就足够,能够被遗忘的都是没有个性生命的……”虽然不很赞同,我自己却是这样一路做下来的时候很多。

确实,大概每个人都有一些生命的重要瞬间,无论时间如何侵蚀,那些瞬间的画面,都不会在记忆中褪色。

Life is about the moments。喜欢这样的说法,感觉生命是时间的每一个瞬间,无论喜悦还是痛苦,那些瞬间都属于自己,回头望去,都是自己的一部分。如果有了选择去重新活过,也许会选择躲过某些瞬间,但是这样的alternative life中的自己,还会是和现在一样的自己么?也许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选择重做自己,重复一次已经体验过了的生活。

生命很短,也很长,生活的瞬间不会少,点滴的细碎更多。我不是个好记性的人,很多事会轻易地遗忘。我会很快忘了不愉快,也会忘记好多美好。

有时候看网上新母亲们的怀孕和育儿日记,很羡慕,于是很遗憾自己没有留过细致的文字,儿子的幼小瞬间,没有记录的,就悄悄丢失在我的记忆里了,很多将永远不会再寻回来。

我以前不是文学女青年现在也不是文学女中年,所以很羡慕那些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生活和家庭的人。

我力所能及的,就是还有心情保留一些照片,虽然效果拍得很差,但翻看那些还清晰的照片时,那些瞬间,就不只是一幅静态的画面,它们会在我的眼前活跃起来,触发回味记忆的美好。

大脑去记忆心灵,空间充足,但忙碌的人们,单凭大脑记录生活的moments 也许多少会有珍贵的遗漏。图片和文字都是备用件,记忆失落的backup。

等我们老到只能坐在窗前藤椅里,捧着旧照片和旧文字回头往昔的时候,这些
backup也许会给我们带来无尽的快乐,虽然摸不到,但却看得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呵呵,谢谢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和文字,记忆的画面,生命的瞬间: 温馨秋月.
登录后才可评论.